七一社区        注册

李艳玲: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协调发展策略

2013年11月10日10:3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协调发展策略

打造我国经济升级版,需要促进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的协调发展,这是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劳动力充分就业的根本途径。合理的产业结构能够推动就业结构的良性发展;优质的就业结构也为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因此,在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合理配置就业资源,促进二者协调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现实问题。

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存在的问题

各产业所占比重的不合理,影响了劳动力就业的分配比重。我国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的演变,基本符合现代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但还存在着产业结构的失衡问题。我国目前的产业结构是“2-3-1”的产业比重格局,第二产业发展强劲,第一产业最弱。

第一产业作为我国的传统产业,聚集着大量劳动力资源。第二产业吸纳了第一产业的剩余劳动力,但随着第二产业的深化改革,先进的技术设备取代大批劳动者,致使企业下岗人员增多。第三产业中传统的服务行业,就业门槛不高、需求人数众多,为剩余劳动力提供诸多就业机会。但目前我国第三产业的发展远远跟不上国际化发展进程,致使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发展不匹配。

就业人员素质跟不上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导致结构性失业矛盾突出。从业人员技术能力及职业素质影响了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的协调性,是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失衡的关联因素之一。每一次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都伴随着就业结构的震荡。劳动力素质和能力不能适应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导致结构性失业矛盾突出。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转型升级,大批农民转化为产业技术工人,需要对素质能力进行调整,有些不能适应企业需要的农民便被淘汰出局。而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的升级转型,有些工人不能适应新兴产业的需要而被淘汰,致使结构性失业严重。

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完善,影响着就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我国三大产业分布于各个地域,第二、三产业多集中在较发达的沿海城市。如此多的企业需要吸纳新生劳动力,这就使得部分农村劳动力会迁移到城镇,然而社会保障制度却并未跟上迁移速度。有些城市实行户籍限制、区域保护等政策,外来务工人员在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得不到保障,使得劳动力的迁移和流动受到地域限制,既造成第二、三产业所创造的新就业机会不能得到充分利用,剩余劳动力闲置,又在第二、三产业内部出现人员紧缺、招不到员工现象。这种不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造成劳动力流动的障碍,进而影响第二、三产业的长远发展,影响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