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专家系列访谈之一

实录:王雍君教授谈“中国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

2013年11月04日16:2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主持人]:我们说任何改革都有一个线路图,您觉得财税体制改革的线路图是怎样,这里面有没有先后顺序?

[王雍君]:很明显,线路图是客观存在的,而且我们自己改革者,首先也考虑的也是一个线路图,只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完整的线路图,我们才能去判断各项改革之间的先后关系,以及改革的优先性和重点,线路图是客观存在的。

[主持人]:我们说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包括建构科学合理的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应该说是中央新的领导集体加快和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之一。那么,王教授,您觉得重塑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这个意义究竟重要在什么地方?

[王雍君]:简单的讲,重要性就在于如果没有良好的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的财政关系,那么整个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施政能力将难以得到系统和持久的提升。我们经常讲要提升政府的执政和施政能力,首先应该是从处理好中央跟地方的财政关系做起,所以财税体制改革对于提升政府的执政和施政能力事关重大。

[主持人]:中央和地方间的财力分配包括事权划分,我们应该怎样调整?

[王雍君]:最简单的一点就是地方政府管地方的事,中央政府管全国的事,这是最为简单的一种表述。当然,在具体的制度设计中,我们要严格界定好什么是中央的事务、什么是地方的事务,需要费一番心思。但是我们应该意识到核心问题就是中央管好国家的事、地方管好地方的事。

[主持人]:各种职能解决好自己的事情。

[王雍君]:所谓地方的事简单表达一下,如果这件事情处理得不好或者处理得不好,并不会对其他地区、也不会对其他造成什么明显的影响。经济学讲,如果没有外部性,不管是有利还是不利的外部性,只要没有外部性,这个事务就是地方事务,最好是由地方政府根据自身情况来做决定,这是最佳的体制安排。

[主持人]:我们看到近年来各地应该说是纷纷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城镇化的推进,这个里面地方债券发行规模逐年上涨,您认为当地地方债券风险目前处于什么地步,疯涨的地方债券规模有利还是有弊呢?

[王雍君]:地方债券问题在各地倍受关注,特别是最近国家审计署进行审计以后,关注度提高了,为什么关注呢?主要原因是当前地方债务规模偏大,而且积累了比较高的财政风险,如果不及时预警管控,有可能形势会继续恶化,所以必须要加强地方债务的管理。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主要是地方债务总体规模仍然在增长,而且更关键的问题是这种增长的地方债务现在还没有一个良好的制度框架,包括法律制度来加以规范,这就是我们讲今后还有更多隐忧的地方。

[主持人]:应该说地方政府债券我们应该是禁而不是放。

[王雍君]:很明显,各级地方政府都有很强的政绩观,并且要推进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央的各级地方政府继续在基础设施方面承担很大的投资责任。这样一来,地方的债务和发行债券就有客观的必要性。我们意识到中国的地方政府对债务和债券发行的客观合理性比其他国家更明显一些,所以我们讲问题不在于地方要不要发行债券,或者是以其他形式处理债务,而是我们如何建立一套良好的制度安排,这是关键问题所在。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