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敦煌哲学:概念的界定(上)

杨利民

2013年11月04日15:5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理论】敦煌哲学:概念的界定(上)

编者按:敦煌哲学是以敦煌文化和敦煌学为研究对象,对敦煌文化和敦煌学进行哲学分析,从而发现和研究其中蕴藏的哲学命题,进而探索敦煌文化和敦煌学中带有普遍性的重大关系问题,特别是关乎宇宙、人生的根本问题的学问。其特点是敦煌地域文化、人类文明的特定成果与哲学思维的融合。敦煌哲学的创立对于拓展敦煌学、丰富中国哲学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传播敦煌文化,有利于推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理论研究工作全面开展。为此,本报特推出一组“敦煌哲学”的研究文章,以飨读者。

敦煌哲学概念的提出是敦煌学研究的历史必然,是敦煌文化发展的历史必然,是中华文明传承创新的历史必然,是人类文明对话交流的历史必然。由中国人提出和建设敦煌哲学是中华民族文化自觉自信的历史必然,由甘肃人提出和建设敦煌哲学是陇上学人勇于学术担当的历史必然,由出身哲学之门的陇上学人提出和建设敦煌哲学是陇原文化、甘肃哲学发展的历史必然。这七个历史必然给我们提出了重大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地向这个领域开进!

任何一门学科的成立都要有自身特定的研究对象和研究领域,有自身解决的特定问题、探索的特殊规律和特殊的学术功能,敦煌哲学当然也不能例外。这里我们首先需要回答的问题就是什么是敦煌哲学?简单地说,我们所理解的敦煌哲学,就是以敦煌文化和敦煌学为研究对象,对敦煌文化和敦煌学进行哲学分析,从而发现和研究其中蕴藏的哲学问题,进而探索敦煌文化和敦煌学中带有普遍性的重大关系问题特别是关乎宇宙人生根本大道的根本问题的问题。

敦煌哲学的对象是敦煌文化和敦煌学

敦煌在敦煌学和敦煌哲学中不仅仅是中国西北的一个地方,而主要是一个文化符号和文化领域,它是以敦煌这个地方为自然社会基础、以敦煌莫高窟和藏经洞为文化载体、以莫高窟造型绘画艺术和藏经洞经卷为主要精神成果的文化现象。敦煌文化是敦煌学的研究对象,而敦煌学与敦煌文化一道构成敦煌哲学的研究对象。我们可以说敦煌学是敦煌哲学的直接研究对象,而敦煌文化是敦煌哲学间接的研究对象。因此,敦煌哲学既是敦煌学的一部分,又是超出传统敦煌学的新的学问与学科。

敦煌哲学的性质既是哲学特别是中国哲学的又是敦煌学的

敦煌哲学从学科属性来说既是哲学特别是中国哲学的,又是敦煌学的。如果用一个逻辑的圈图来表达,它就是中国哲学与敦煌学交叉的部分。因为敦煌哲学研究的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敦煌学问题而是敦煌学中的哲学问题,因此它首先是哲学的;同时,在哲学这个一级学科中由于它主要研究的是敦煌文化中的哲学问题,而敦煌文化主要是发生在中国的,因而敦煌哲学进而属于中国哲学这个二级学科;但是,敦煌哲学又是以敦煌学为对象的,是对敦煌学中的哲学问题进行研究的结果,是敦煌学理论化的结果,因此,它同时也是属于敦煌学的。这种性质使敦煌哲学成为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

敦煌哲学的特点是敦煌地域文化、人类文明的特定成果与哲学思维的融合

敦煌哲学具有很多特点,诸如地域特点、时代特点、融合特点、宗教特点、艺术特点等等。但是,其区别于其他学科的根本特点是敦煌地域文化、人类文明的特定成果与中国哲学思维的有机融合。敦煌地域文化与人类特定文明成果的融合是敦煌学的第一特点,作为敦煌学发展最新成果之一的敦煌哲学必然具有这一特点,同时它又具有一般敦煌学所没有的特点:敦煌地域文化、人类文明的特定成果与哲学思维的融合。抓住这一根本特点有助于我们的敦煌哲学研究始终围绕敦煌文化与敦煌学展开而又不偏离哲学视角。凡是对敦煌学和敦煌文化进行的哲学式的研究都是属于敦煌哲学范畴的。从这个意义上讲穆纪光先生的《敦煌艺术哲学》等论著其实已经开了敦煌哲学研究的先河。但是,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敦煌哲学在这类研究开展过程中尚未正式命名和着手建立。尽管如此,这些成果对敦煌哲学得以成立的贡献是不言而喻的。正是这些成果给了我们信心和信念。王建疆先生在当代敦煌学研究中曾经提出传统敦煌学是洞中之学而现代敦煌学是洞外之学,按照这个逻辑我们既不能说敦煌哲学是洞中之学,也不能说敦煌哲学是洞外之学,而只能比照形而上学的传统意义说:敦煌哲学是洞上之学。也就是关于敦煌文化与敦煌学的形而上的思考。按照王建疆先生的理解和分类,敦煌哲学应该既属于传统敦煌学,也属于当代敦煌学。因为它既要面对莫高窟与藏经洞,也要超出洞穴作理论的思考与学术的研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