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敦煌哲学:概念的界定(上)

杨利民

2013年11月04日15:5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理论】敦煌哲学:概念的界定(上)

敦煌哲学的研究领域是作为文化现象和文明成果的敦煌和敦煌学

在这个问题的开头部分我们对“敦煌哲学”中的“敦煌”其实已经有过界定,这里还想从研究领域的角度再谈谈这个问题。敦煌哲学的研究领域要始终盯住作为文化现象和文明成果的敦煌和敦煌学。如果游离于敦煌文化和敦煌学之外,就不能说是“敦煌”哲学,我们探讨的这些哲学问题有些是敦煌学所特有的,比如敦煌学研究中的若干重大关系问题,由于没有敦煌和敦煌学就不可能有这些关系;比如说关于敦煌学的元理论研究;再比如关于敦煌佛教艺术中国化的问题等等。同时,有些问题是敦煌哲学与其他哲学都可能涉及的但在敦煌哲学研究中会十分突出地体现出敦煌文化的特色与敦煌学的特殊意蕴,比如敦煌艺术哲学关于审美理念的特殊性研究,比如敦煌宗教哲学关于佛教在传入敦煌过程中由于受到敦煌当地历史地理条件影响而形成的独特的中国化现象——敦煌化现象,再比如敦煌文化哲学中关于四大文明现象在敦煌融合创新形成的独有的创造性文化现象等等。虽然这些问题是同类哲学研究中都可能有过的,但其敦煌特点却是任何其他哲学都无法取代的,不研究这些问题,过去对同类问题的研究就不能说是全面的;不研究这些问题,敦煌哲学的研究就不能说是属于敦煌“哲学”的。这就是从研究领域的角度对敦煌文化和敦煌学的再认识,对敦煌哲学问题域的再划定。我们重申敦煌哲学面对的是作为文化符号的敦煌而绝不仅仅是敦煌那个地方。由此,敦煌哲学尽管主要是由甘肃学者、陇上学人发起研究的,是由中国学者率先倡导和创立的,但敦煌哲学绝不是地方学术,甚至也不只是中国学问,它也是具有世界意义和国际特点的天下公器,是一片任何国家、任何地方的学者都可以问津的普遍性学术领域。我们虽然很不爱听敦煌在中国而敦煌学在国外这样的论调,但我们绝不拒绝任何一个国家的专家学者研究敦煌学,我们同样也十分欢迎更多外地甚至外国学者与我们一道探讨敦煌哲学。当然由于民族自尊心和地方文化学者的责任,我们已经把敦煌哲学的创始权牢牢地掌握在甘肃学者、中国文化人的手中了。如果我们不能深入地细致地扎实地启动和推进我们的敦煌哲学研究,我们就愧对祖宗和敦煌。

敦煌哲学的分类是敦煌文化哲学、敦煌艺术哲学、敦煌宗教哲学、敦煌社会哲学和敦煌人生哲学

就我们目前研究的心得和初步的认识,我们将敦煌哲学大体分为五个方面:一是研究广义敦煌文化现象中的哲学问题的敦煌文化哲学,比如为什么说敦煌文化是四大文明、三大宗教融合创新的结果?为什么说敦煌文化实际上是世俗文化与宗教文化交流交锋交融的结果?等等,这些问题就是所谓敦煌文化哲学应该重点研究解决的问题。二是研究以佛教为主要题材的绘画雕塑洞窟艺术为主要内容的敦煌艺术哲学,这方面穆纪光先生的《敦煌艺术哲学》已经为我们做出了实质性的工作。三是研究以佛教教义教理教规在敦煌文化中的特殊表现为主要内容的敦煌宗教哲学,敦煌宗教哲学还应该关注和研究多种宗教如何在敦煌相互渗透而成为新的文化现象等重要宗教文化问题。四是以研究敦煌社会和历史地理中的重大关系问题和规律性问题为重点的敦煌社会历史哲学,敦煌莫高窟和藏经洞作为文化载体承载了大量敦煌社会、历史、地理文化信息,构成了独特的社会历史画卷,从而为研究中国古代社会史、文化史、思想史提供了十分珍贵的历史资料,从哲学的视角研究和探讨这些问题就是敦煌社会历史哲学的题中应有之义。五是以研究莫高窟和藏经洞为文化载体传递出来的重大人生哲理为重点内容的敦煌人生哲学,比如莫高窟众多绘画艺术中所反映出来的宇宙观、人生观、价值观;藏经洞经卷中记录的不同于其他地方与时代的具有敦煌地域特点的人生感悟、处世态度等等。我们这次会议提交的论文大体上都能归结到以上五个方面之中。其实敦煌哲学的分类还可以更加细致严谨。我们所分成的五大类型其实也是目前研究会重点考虑先行研究和探索的领域。

敦煌哲学的功能是拓展敦煌学、丰富中国哲学、服务全人类

就目前我们的认识水平和理想抱负来说,我们认为敦煌哲学至少具有三大功能:首先,敦煌哲学的研究能够拓展深化推进敦煌学的研究。经过一百年的努力敦煌学已经取得了十分可观的研究成果,成为国际显学,人们比较能够接受的一个说法是“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世界”,但敦煌学的同仁们绝大多数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敦煌学的研究应该走向更高的理论境界,从哲学理论或元理论层面进一步研究探讨敦煌学之是和之所以是已经成为历史的必然和学问进展的必须,这是说深化。同时,敦煌学的研究中已经有了许许多多具体科学的成果和具体学科的内容,但唯独没有最应有的哲学,敦煌学发展到今天,敦煌哲学的出现已经是水到渠成了,这是说拓展。敦煌哲学的意义不仅在于拓展与深化敦煌学,而且还在于推进敦煌学的研究,主要是通过对敦煌学研究中的重大理念理论和价值观、方法论等等问题的研究,可以使敦煌学的研究向广度和深度上再提升,使其意义和价值能够为更多的非专业人士甚至旅游者所理解和欣赏,从而形成全球性的朝圣敦煌的热潮。其次,敦煌哲学的研究可以从领域上拓展、在内容上丰富中国哲学。最后,敦煌哲学的研究作为文化哲学、宗教哲学和艺术哲学的全球性成果可以使中国文化更广泛深入地走出去从而影响世界、服务人类。

(作者系敦煌哲学研究会名誉会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