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贯彻8·19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2013年11月04日15:29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学习贯彻8·19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郝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这为我们在新时期新技术条件下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用政治家的思想高度和社会责任来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必须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高瞻远瞩,沉着把握,过得硬、靠得住。

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必须胸怀大局。什么是大局?改革发展稳定是大局,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大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大局。新闻作为一种意识形态,作为宣传、教育、动员人民群众的一种舆论形式,总是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党和国家的政治立场、政治主张和政治观点。大局就是政治,政治就是国家大事,是民心的集中,是人人关心的事。我们讲政治,胸怀大局,就是要讲最大多数人的心里话,鲜明表达国家民族的意志。

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必须把握大势。什么是大势?就是一个时期国内国际的经济形势、政治形势、社会形势,以及由此形成同时对前者产生深刻影响的舆论形势。大势是当前和今后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最基本的着眼点。成熟的政治家都是判断和驾驭形势的高手。这既包括科学判断和驾驭舆论形势,又包括通过舆论营造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有利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整体形势。我们讲政治,把握大势,就是要树立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深刻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政治形势、社会形势的发展变化,全面准确把握国际国内舆论形势的现状、走向、趋向,辩证思考社会意识、社会舆论和新闻舆论等舆论组成要素和传播格局,抢占制高点,增强话语权,充分发挥舆论引领作用。

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必须着眼大事。什么是大事?就是这个时期党中央和省委领导大家干的大事,广大群众心里想的大事和最大多数党员干部关心的大事。我们讲政治,着眼大事,就是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把握好方向性或带有方向性的大事要事,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中央、省委战略部署到哪里,就解读到哪里,宣传到哪里,武装到哪里;人民群众期盼到哪里,就把精神食粮积聚到哪里,传递到哪里;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就跟进到哪里。

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要做好舆论引导,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我们的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要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具体做到三个“一定”:

一定要把握好时、度、效。讲政治并不意味着居高临下,照抄照搬,简单地去重复一些政治口号,轰轰烈烈,豪华艳丽,搞一些空洞的东西。这里的精髓和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引导广大群众多看主流,不受支流支配;多看光明面,不受阴暗点影响;多看本质,不受表面现象迷惑。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练好基本功,这不是简单的事情,需要相当的思想政治素质、大局意识、判断能力、业务水平。

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党报党刊等主流媒体是思想舆论领域的主阵地和红色地带,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中国的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就是最大的政治。是我们新闻、理论工作者,也是宣传思想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定要做到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一个道理能深入浅出阐释清楚,有新思想、新观点、新事实,合政治、顾大局,走到哪里能很快同群众打成一片,讲的话群众喜欢听,写的文章群众喜欢看,才主动,才得心应手。比如政治是经济文化的集中表现,也是社会意志的集中表现,要集中就要抽象,它常常要被抽象为理论、政策、方针;同时由于政治往往是某一个时期影响较大的关乎全社会的大事,它的共性较强,因此对大多数常人来说,第一难免会觉得有些枯燥,并常被误解为政治就是条文、口号,第二难免会觉得有点距离感,甚至觉得与自己无关。于是,在很多人的眼里心里,总爱把政治与枯燥的宣传联系在一起。其实,政治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比如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的成立、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中国梦等等,都是社会大事,都是政治,无一不牵动万民、激动人心。因此,现实生活中群众厌恶的那种沉闷地诠释经典,重复教条,只能是狡猾的偷懒和不负责任的搪塞。

(作者系《新湘评论》杂志社社长、总编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