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曙: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学习邓小平改进党风的思想

2013年11月04日09:27   来源:《求是》

邓小平关于改进党风的重要论述,在今天仍有极强的现实意义,给我们很多有益启示。

改进党风,要贯穿于改革开放全过程。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抓党风建设,始终高度重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党精神面貌和作风状况焕然一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必须看到,当前,党的作风方面还存在大量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还相当严重,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群众隔开,使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最终难以完成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这说明,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因此,在改革开放整个过程中,都要锲而不舍地抓党风建设。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改进党风,关键在于落实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反对“四风”的根本遵循。当前,推进作风建设的主要工作,就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他还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就要求发扬民主、开门整风。要建章立制,积极引导和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各种途径对党和政府的工作进行评议和监督。要真抓实干,切实把人民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以优良党风凝聚起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力量。

改进党风,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既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常抓不懈,又需要在坚持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作风建设提出了许多新的思路和方法。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重视作风建设的优良传统,同时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作风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这样才能真正抓好作风建设,把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单位:中央文献研究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