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曙: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学习邓小平改进党风的思想

2013年11月04日09:27   来源:《求是》

邓小平不仅提出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贪图享乐、铺张浪费等问题,而且还对怎样戒除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与思考。

改进作风,重点是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邓小平认为,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又是全党的表率。因此,“为了促进社会风气的进步,首先必须搞好党风,特别是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同志以身作则。”1979年11月,他指出:“为了整顿党风,搞好民风,先要从我们高级干部整起”,“上面的问题不解决,我们就没有讲话的权利”。1980年1月,他在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说:“艰苦创业,首先要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带头。”1986年1月,他又要求:“高级干部在对待家属、子女违法犯罪的问题上必须有坚决、明确、毫不含糊的态度,坚决支持查办部门。”他认为,只有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率先垂范,言出必行,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党风建设才能真正取得成效。

严肃纪律,从严治党。邓小平认为,改进党风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中,必须落实到对不正之风的严肃处理上,落实到改进工作的实实在在的行动上。1978年12月,他说:“对于违反党纪的,不管是什么人,都要执行纪律,做到功过分明,赏罚分明,伸张正气,打击邪气。”1979年11月,他针对准备下发的《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指出:“这个规定一经中央和国务院下达,就要当作法律一样,坚决执行,通也要执行,不通也要执行。”对于严重经济犯罪活动,他多次指示:“越是大人物、大机关,处理越要严、要重”,要“雷厉风行,抓住不放”。严肃党纪不可避免会触及一些高级干部、名人和他们的子女后代,这就要有敢于碰硬的决心。对此,邓小平1986年1月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斩钉截铁地表示:“不管牵涉到谁,都要按照党纪、国法查处。要真正抓紧实干,不能手软”,“越是高级干部子弟,越是高级干部,越是名人,他们的违法事件越要抓紧查处,因为这些人影响大,犯罪危害大。抓住典型,处理了,效果也大,表明我们下决心克服一切阻力抓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这一时期,中央严肃查处了一些领导干部严重官僚主义的案件,在党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

加强制度,规范行为。邓小平深刻认识到制度对改进党风的根本保障作用,他指出:“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不是说个人没有责任,而是说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他说:“克服特权现象,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如果不坚决改革现行制度中的弊端,过去出现过的一些严重问题今后就有可能重新出现”。邓小平提出:“要有群众监督制度,让群众和党员监督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各级干部的职权范围和政治、生活待遇,要制定各种条例,最重要的是要有专门的机构进行铁面无私的监督检查。”正是在他的领导下,中央及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犯严重官僚主义失职错误党纪处分的暂行规定》等重要制度,为加强和改进党风提供了有力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