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保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2013年10月16日08:40   来源:《求是》

原标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调查研究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客观真实情况,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工作方法,也是践行群众路线、转变干部作风、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重要途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要求我们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改进作风,特别是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作为培育和弘扬良好作风的重要途径,引导党员干部在深入实践中学习,在总结经验中提高。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党的成事之道

  重视和善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薪火相传的优良作风和传统。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的各个时期,调查研究在党的全部领导工作中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必须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工作。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要求。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是实事求是。坚持实事求是,前提是做好调查研究。通过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研究,了解事情真相,把握问题本质,找准解决矛盾的思路和对策,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运用。只有通过不断的调查研究,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问题、解决问题,获得正确的认识,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才能使我们的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真正做到实事求是、知行合一,进而创造性地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问题。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我们党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前提。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传家宝。回顾我们党92年的历史,什么时候重视和坚持调查研究,各项方针政策就符合客观实际,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反之,就会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造成决策失误,党的事业就会走弯路、受损失。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应对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客观需要。当前,我国正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改革攻坚期、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长期而复杂。这些都迫切需要我们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学习新知识,掌握新趋势,拓宽新视野,找准解决问题的新办法,形成正确的决策思路。自以为熟悉情况,凭老经验、老眼光看待新问题,或者信赖本本、坐在办公室拍脑袋决策的做法,只会导致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终贻误事业、贻误发展。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改进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领导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调研,是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的有效途径,是聚民心、集民智的有效方法,也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那种“坐在车里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座谈会上谈一谈”的调研,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群众特别反感。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亲口尝一尝。搞好调查研究,就必须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听真话、察实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轻车简从,带头多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访贫问苦,问计于民,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给全党作出了表率。

  习近平同志指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下去调研,要去困难多的地方、问题多的地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一再要求兴起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之风,强调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把群众的意见作为我们的镜子,把百姓的期待作为我们的努力方向。这是新一届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和工作方法的一大体现,也为我们做好调查研究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的要求,切实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提升决策水平的重要基本功、破解难题的重要抓手、改进作风的重要突破口,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聚集推动事业发展的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