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保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2013年10月16日08:40   来源:《求是》

原标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着力点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我们进一步解决“四风”问题提供了“尚方宝剑”,省委抓住这个契机,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切实改进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海南绿色崛起、实现中国梦提供作风保障。

  要坚持领导带头。俗话说,上行下效,上率下行。领导带头就是最有力量的号召、最有力量的要求、最有力量的执行力。加强调查研究,关键在领导带头。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群众观念,带着感情、放下架子,深入最基层、第一线,深入最贫困、矛盾最尖锐的地方,接地气,查实情,解民困,努力使我们的决策、政策符合民意、科学有效。

  要重在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这是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一竿子扎到基层,既解剖麻雀、发现典型、指导全局,又敢于直面矛盾,找准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勇于担当,庖丁解牛,抓紧解决。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通过调研发现,人民群众对涉及民生、涉及稳定的信访积案反映强烈,省委决定由每位省委常委包案,带动全省一抓到底、逐一解决。

  要建立和完善调研制度。调查研究经常化,根本的是靠制度。近年来省委建立了先调研论证再提交常委会、全委会决策的相关制度,收到了较好效果。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制度,特别是要完善重大项目、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上防止矛盾纠纷、防止“炒夹生饭”。对各级领导深入基层调研要严格制度规定,切实做到省部级领导每年不少于1个月、市县和省直机关领导不少于2个月,各级领导都要建立联系点、挂钩户,真正使下基层调研成为硬约束。

  要创新方式方法。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好的调查研究方法,比如深入基层的蹲点调查、实地考察,解剖麻雀的典型调查、案例研究,互动性强的调查会、研讨会,感受直接的走访调查、面对面谈。这些方法现在仍然管用。当然,随着科技进步和信息网络的发展,也需要我们掌握和运用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网络调查等调研方法。特别是当前我国网民已接近6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44.1%,网络正成为交流信息、纾解情绪、释放能量的重要渠道,也要善于通过网络倾听民意,掌握民情,集中民智,服务决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