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陈雪薇:坚持群众路线的历史经验教训

2013年10月15日15:38  来源:中央党校网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郑重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最新的科学论断。本文试图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更好阐明和理解这个论断的正确性,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有助于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群关系,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一、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长期实践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行之有效的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它是党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独创性运用发展和新的贡献。它是党领导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党的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它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一个基本方面。

  (一)牢记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其中历史唯物论的重要原理之一就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马克思、恩格斯在1844年《神圣家族》一文中指出:历史活动中最重要的“是行动着的群众”,“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57年版,第104页)这个基本观点是唯物史观的核心。毛泽东作了简明的表述:“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31页)

  列宁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作了重要的发挥,他认为“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列宁全集》第33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53页)毛泽东在1959年冬到1960年春在杭州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对列宁这句话加以高度评价:列宁这句话“讲得好。我们的群众路线,就是这样的。”(《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29页)毛泽东在1956年曾说过“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5卷,中央文献出版社1991年版,第490页)这是对群众观点极为深刻的阐发和完备的论断。

  (二)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投入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党和人民息息相关,党是人民中的一部分,党的生存、发展和壮大离不开人民。党的任务是为中国广大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并以发动群众、开展群众运动为己任。1925年10月,中共中央扩大执委会的决议指出:“中国革命运动的将来,全看中国共产党会不会组织群众、引导群众。”

  随着革命实践的发展,到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把群众观点化为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1929年12月,毛泽东在起草《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决议》中指出,红军的任务不只是单纯的打仗,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1930年3月,中央在给广东省委的指示信中说:只凭上面的命令的“非群众路线的工作方式”,必然会造成革命政权的危机。在反“围剿”的艰苦岁月里,党越来越认识一切为了群众、相信和依靠群众的极端重要性。毛泽东多次批评命令主义和官僚主义、倡导群众路线领导方式。1934年1月毛泽东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实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我们是革命战争的领导者、组织者,我们又是群众生活的领导者、组织者。组织革命战争,改良群众生活,这是我们的两大任务。在这里,工作方法问题,就严重地摆在我们的面前。”(《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9页)由此可见,毛泽东把群众观点提升到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分享到: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