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理论期刊>>《红旗文稿》>>每期精选

卫建林:相信群众相信党是两条基本原则

——论共产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卫建林

2013年10月10日09:13  来源:《红旗文稿》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继承和革命性地改造中国文化优秀传统、在全部奋斗历史中进行理论概括的独特创造。

  过去的一切历史观,要么用观念形态的东西乃至某些杰出人物的天才头脑、喜怒哀乐和神仙鬼怪解释历史,要么完全抹杀人民群众的活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揭示出在社会生产力一定阶段产生的社会关系体系的客观规律性,科学地考察群众生活的社会条件及其变化。如列宁所说,这种历史观,作为“唯一的科学的历史观”,就是社会科学的别名。从这时起,历史的认识和创造,第一次被置于科学的基地。

  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主体是党和人民。所谓中国具体实际,一个是中国历史,一个是中国现实。前者包括中国文化传统,后者包括党和人民的实际斗争过程。

  中国传统文化的民主性精华,在统治者和被统治者关系问题上,最具进步意义的,一个是起源于革命农民的“帝王将相,宁有种乎”、“均贫富”的平等思想,一个是属于地主阶级文化范畴的“君为轻、民为重”的民本思想。革命农民的平等思想,在当时社会条件下具有空想的性质。在封建社会,地主阶级内部出现的民本思想,虽然在一定时期可能多少减轻人民的压迫和剥削,终究不能不淹没于“唯上知与下愚不移”、“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维护地主阶级统治秩序的政治体系。“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理论,仍然把“水”和“舟”看作两个可以各自独立存在的东西。然后就是“父母官”、“爱民如子”之类,更加显示出“官”在人民之外的,一种自上而下、居高临下的关系。

  中国共产党对传统文化进行革命性地改造,主要指把封建文化中关于统治者和人民群众关系的解释颠倒过来。

  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共产党没有任何和人民利益不同的利益,始终代表人民的整体的、根本的、长远的利益。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无产阶级革命的兴起和马克思主义的产生,人民的解放事业创造了共产党。共产党不是在人民之外,更不是在人民之上。党在人民之中,有人民才有共产党。人民和党,就是母亲和儿女。人民用自己的血液、奶汁、生命养育、回护、支持党,共产党人的奋斗和英雄主义成为对人民母亲的回报。斯大林借用一个希腊神话,说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相当于英雄安泰同大地母亲的关系。安泰从大地母亲那里得到无穷的力量支持,所向无敌。只是在敌人把他举到空中,使他离开母亲的时候,他被扼死了。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有伟大的、无限的创造力,有成千上万的“诸葛亮”。中国是中国人民的中国,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做主张。在人民中,党是最先进、最革命、最具科学精神和英雄主义的部分,是人民的领导核心。党的任务,是和群众在一起,根据群众的需要和愿望,教育、组织、引导、提高、以自己的行动带动群众,领导群众前进,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斗争,自己解放自己。党不能离开人民。人民不能离开党。党的领导和人民是中国的决定性因素。相信群众相信党是两条基本原则。

  拜人民为上帝、敬人民如父母,就是“农民党”、“民粹主义者”吗?这种指责完全没有根据。党不是群众的尾巴,更不是落后群众的尾巴。基于对中国社会历史条件及农民群体社会地位和思想动向的科学分析,党和毛泽东同志始终强调紧密地依靠农民、注重教育农民、在农民中培养大批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正是中国共产党,使农民中成长起群星灿烂般的具有无产阶级世界观和胸怀气度的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社会活动家和各种文化专家,蔚蔚然成为中国有史以来的一大奇观。

  虽然各国情况不同,但是世界各国的共产党,都主张依靠人民、为人民服务。这些党的成败,最终取决于同自己人民的关系。十月革命以来将近一个世纪,一些党兴盛了又衰落了,一些党失败了又在努力崛起,问题都归结在这里。

  一个开创人类历史新纪元的伟大的社会主义苏联,一个领导人民把落后的农业国变为世界一流工业、国防、文化、教育、科技强国,第一个在全国范围消灭失业和贫困的苏联共产党,20万党员的时候取得政权,200万党员的时候击退扫荡几乎整个欧洲的德国法西斯的武装入侵,2000万党员的时候惨然下台,国家解体,“更无一人是男儿”。

  西方制造尔后流行起来的解释,叫作“经济没有搞好”。问题的症结恰恰不在这里。根据俄罗斯著名学者谢·卡拉-穆尔扎两卷本《论意识操纵》提供的数据,整个苏联时代没有危机、没有债务,甚至1989年,90%以上的苏联公民,都没有预感到国家将出现任何经济困难。

  最根本的是党自己打倒自己,抛弃了曾经保证自己取得胜利的基本经验,毁灭了自己建立起来的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忘记了斯大林把党同人民群众关系比作希腊神话中巨人安泰同大地母亲关系的遗训,从人民的公仆变为骑在群众头上的老爷,抹黑自己的历史、丑化列宁和斯大林。苏联解体,莫斯科红场出现了两条标语:“反对戈尔巴乔夫的党”,“拥护列宁、斯大林的党”。这就是人民的评判。

分享到: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