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夏春涛:坚持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强有力保证

2013年10月08日17:03  来源:宁波日报

  三、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坚持群众路线是凝聚党心民心、谱写事业新篇的必然要求

  目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的基本国情、社会主要矛盾以及国际地位并没有变。距离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仅有不到八年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从国际上看,西方国家恃强凌弱、肆意干涉别国内政的现象毫无改观,世界依旧很不安宁。中国综合国力的上升改变了力量对比,打破了原先的世界格局。有人不愿意看到中国一天天好起来,千方百计遏制我们,外部环境对我们的挑战和压力不减反增。从国内看,改革进入攻坚期,发展进入关键期,社会处在矛盾凸显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艰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我们既要着力解决在这么多年快速发展中积累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又要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所面临的风险挑战是前所未有的。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涉险滩、克难关,一路披荆斩棘,不但没有被难住、被压垮,反而发展得越来越好。中国今天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必须万分珍惜。事实证明,只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埋头苦干,那么,世界上就没有任何力量、任何风险挑战能够阻挡13亿中国人民奋然前进的步伐。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关键是不能自乱阵脚。而要做到不自乱阵脚,就必须着力解决官员腐败、贫富差距拉大这两大难题,处理好党群(干群)关系、贫富关系这两大关系。我们党是执政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而要搞好党群干群关系,就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如何评价现今的党员干部队伍?我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我们党交上了一份出色的执政成绩单,这说明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和基本面是好的。这个结论是驳不倒的。这么多年来,党中央的领导坚强有力;无数党员心系群众乐于奉献,争做时代楷模,为党旗增添了光彩。人民群众从改革开放中得到实惠,生活水平普遍大幅提高。党群干群关系总体是好的,人心思治。这个结论同样是驳不倒的。

  另一方面,党内确实存在着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中央一再告诫全党,在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和繁重。在这四种危险中,精神懈怠、能力不足、消极腐败这三种危险都与脱离群众有关: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身是精神懈怠的表现;染上官僚主义毛病,缺乏事业心责任心,不思进取萎靡不振,必然导致能力不足;无视群众利益,私心贪欲膨胀,势必会走向消极腐败。所以中央反复强调: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

  脱离群众是最大危险,而为害最烈的是消极腐败。我们各级干部的薪金和各项开支是靠人民纳税来支付的,手中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倘若以权谋私,非法聚敛钱财,沉溺糜烂生活,就完全违背了党的性质和宗旨,违背了公平正义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必然为群众深恶痛绝。我们党有八千多万名党员,奢靡享乐、腐化堕落的党员干部固然不是主流,但这部分人的总数不算是小数目,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大。邓小平曾严肃指出:“腐败的事情,一抓就能抓到重要的案件,就是我们往往下不了手。这就会丧失人心,使人们以为我们在包庇腐败。这个关我们必须过,要兑现。”中央反腐败的态度始终很鲜明,决心很大,取得很大成效,但关系网、潜规则使我们在惩治腐败时遇到不小掣肘。近年落马的腐败分子大多有带病升迁经历,不少人是因为情妇告发、微博曝光才折戟沉沙的。

  目前,我国手机、微博的用户总数均为世界第一,信息即时共享,覆盖面广。微博以巨大的舆论压力推动了反腐,很管用,但也说明我们伸张正义、解决问题的渠道不够通畅。心有不平则鸣,民间这种情绪积压久了,就容易引发不测。纵然是某个突发事件甚或细枝末节,也会使众多素昧平生的人一哄而起,采用过激言辞或行为来发泄不满。这构成近年来微博网评和群体性事件的一个主要特征。有人甚至铤而走险,故意制造暴力恐怖事件,严重威胁公共安全、危害社会稳定。这些都是近期出现的新情况新动向。我们要加大正面宣传的力度,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引导人们用全面的、辩证的、发展的观点来看问题;要加大依法治国的力度,引导人们用理性态度、合法手段来反映诉求。同时,更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腐败现象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助长了社会不正之风,削弱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凝聚党心民心就会落空,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因此,中央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及时,很有意义。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不可能通过这次活动,一劳永逸地解决目前党内存在的所有矛盾和问题,但可以通过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之风,使全党有一个新的精神面貌。要通过此次活动,做“加减法”:“加”就是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奉献意识,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减”就是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作风不实、不正、不廉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其途径有二:一是教育,即加强理论学习,多补些“钙”;二是实践,即学用相长,着眼于取得实效,使群众满意。

  我们号召全体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作表率。要时刻铭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勇立时代潮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与全体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能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而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牢固的政治基础和深厚的力量源泉。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导)

    原载:2013年9月3日《宁波日报》

分享到: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