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中全会前瞻:期待理顺中央、部门和地方的关系 破解改革升级困境

2013年09月26日08:14   来源:中国改革论坛网

原标题:胡敏:政府变革: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

  即将于11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世人瞩目,舆论认为这将开启中国新一轮改革,全会将描绘出适应新的国际国内环境的中国整体经济改革路线图。

  政府改革作为一项最具深远意义的改革,在这张 “顶层设计”图上具有举足轻重地位,并将成为一揽子经济改革政策的主线条,串起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生产要素价格改革、企业和农村土地产权改革、中央与地方政府关系改革等重大改革领域和重点环节,从而奠定起未来30年在中国真正建立起成熟、法治、开放型的市场经济体制,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由“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实现本世纪中叶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新一届政府已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入手布局政府变革

  本届政府一上任,就首先从清理和削减行政审批项目入手,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推进简政放权,进而带动整个行政体制改革。这既是拉开了新一届政府力促改革的序幕,也是抓住了政府改革的关键环节,并将贯穿政府改革的始终。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一场深层次的观念和体制变革,是刺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僵局的“利刃”。这样一把改革的利刃面向的就是削减政府权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刚刚上任的演说中就谈到,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要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入手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理顺政府与市场、社会之间的关系,要“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

  李总理表示,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政府需要有“革自己的命”的决心、智慧和勇气。就此他提出目标,目前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1/3以上。各级地方政府也要相应从事。

  梳理前六轮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务院已取消和调整2497项审批项目,在简政放权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总体看,目前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直接干预仍显过多,投资体制和财税体制改革滞后,行政审批事项仍然较多,一些领域的审批事项程序繁琐、办事效率低下,报批一个事项要“扣若干大门,跑千山万水,盖若干个图章”。同时,在一边“减”审批项目过程中,也还一边存在变相“增”新的审批事项的现象。

  为此,新政府上任大半年来,就大力度推进削减行政审批项目的行动,可谓范围之大,行动之快,超过以往。

  今年5月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研究部署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时决定,要抓紧清理、分批取消和下放投资项目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和资质资格许可等事项,制定实施严控新设行政许可和规范非许可审批项目的措施,加快出台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

  5月15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和下放133项行政审批等事项,表明新一届政府加快转变职能的坚强决心。

  6月19日,李克强总理在例行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又决定对新组建国务院机构再取消和下放了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包括取消能源企业发展建设规划审批、铁路客货直通运输审批、出版单位变更登记,下放电力业务许可、港澳台在内地设立独资医院审批等。

  9月11日,国务院进一步公布《关于取消76项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的决定》,在前一阶段已经取消和下放两批共计13项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的基础上,再次取消76项。政府转变职能和简政放权迈出了新的步伐。

  从这一系列有力举措看,新一届政府从最高政府机构自我改革、带头示范,着力推动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国务院机构职能体系,真正做到政府该管的管住管好,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该整合的整合不该管的不管不干预,以减少政府微观管理事务,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切实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治理能力,提高政府规范化建设和管理科学化水平。

  可以说,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为新一届三中全会做出重大改革部署发出了积极的信号。

    相关新闻


  迟福林:把握城镇化历史机遇需在改革上取得五大共识

  高培勇:财税体制改革要回归分税制本义

  赵庆明:上海自贸区为未来中国金融改革探索可行之路

  杨中旭:上海自贸区挂牌日开放促改革上路时

  汪玉凯:改会风不能成为“一阵风” 新规施行更要深化改革

  周天勇:通过改革和出台政策落实创新驱动战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杨丽娜)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