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中全会前瞻:期待理顺中央、部门和地方的关系 破解改革升级困境

2013年09月26日08:14   来源:中国改革论坛网

原标题:胡敏:政府变革: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

  ·期待理顺中央、部门和地方的关系 破解改革升级的困境

  在此轮改革中,一个重大看点就是中央、部门和地方的关系设计,所谓的“条块经济”在30多年的改革中,一直是改革的难点和焦点。下一轮经济改革要能深化、升级乃至于突破,需要在打破“条块经济”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首先是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在政府管理层级中,中国政府目前是五级层级管理,近年来在沿海发达地区,省管县试点已取得不少成效,但要由点到面推开,还有不少障碍。层级多,从管理学角度看,必然带来信息失真、成本过大、效率衰减,并助长各个层级的权力寻租。目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还只是管理工具上的改革。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减少管理层级,需要促进管理的扁平化,缩短“条”的时长和战线。

  其次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前30年改革,我们经历了财政“分灶吃饭”到“分税制”改革,在经济成长阶段都各自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财税体制改革的关键是解决好中央和地方财权事权的严格匹配问题,既能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又能减少“块块经济”的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主义。目前过量的地方政府债务和严重依赖“土地财政”发展地方经济的模式,已经制约了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要通过下一步改革,给地方更多的财政自主权,这也是释放改革红利的重要举措。

  第三是必须打破行政性垄断。近年来,电信、电力、铁路、银行等部门倚重于中央的直接管理,尽管在发挥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带动力和控制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给国民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因为过强的占有资源能力,客观上也挤占了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设置了过高的进入门槛,也扭曲了资源要素价格体系,影响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反过来也制约了这些“高富帅”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第四是建立好法治型政府框架。要建立起用严格制度的约束框住政府的权力。市场经济的主体始终是企业,政府只有更加尊重市场经济规律,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保护好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要通过打破社会阶层固化,切实促进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才能更好激发社会成员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才能有效释放,社会主体的发展空间才能有效拓展。

  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社会的归社会。中国的经济改革和经济的转型升级必然掀开新的历史篇章。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经济学博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杨丽娜)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