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场形式主义为何顽固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2013年09月22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官场形式主义为何顽固

当前,形式主义又成众矢之的。十八大新局甫始,中央政治局出台“八项规定”,第一项就强调“切忌搞形式主义”。新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决意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形式主义居“四风”之首,为各方所深恶痛绝。

形式主义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从毛泽东时代起,我们党同形式主义的斗争就从未停止过。然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反复强调下、在媒体唇焦舌敝的批判中,形式主义却日益成长壮大,尤其泛滥于官场。“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堂而皇之的“政治排场”、轰轰烈烈的“政治效果”屡禁不止,大行装腔作势、有名无实之道,让不少工作变味。

形式主义的治理具有两面性和复杂性。反对官场形式主义,像是一个悖论——形式主义已成为一种官文化、或说官场潜规则,热衷的人官运亨通、抵制的人苦不堪言;官员对它爱恨交织,一面痛陈其弊,另一面又或主动、或被动地深陷其中。对官场形式主义,常反常有、常反常新,不断被掐灭,又不断死灰复燃。我们似乎不断在用新的形式主义去代替旧的形式主义,然后再去反对新的形式主义。

当下中国正处在深化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官场形式主义顽疾已成横亘政治发展途中的一堵高墙,与前进的要求形成巨大张力。我们当如何认识其顽固性和复杂性,如何参破内在机理、打赢这场作风战?

本期特别策划对103位专家学者、2314位党政干部、6780位网友进行了访谈和问卷调查,试图厘清公众对官场形式主义的看法、评价以及相关的体制机制症结。

调查结果表明,“领导讲话假、大、空”、“为迎接上级视察弄虚作假”、“好大喜功的形象工程”为公众最反感的三种形式主义;超八成公众认为,官场形式主义容易“上瘾”、“传染”和“复发”;“发展赶超效应带来的急功近利”、“中国形式主义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自上而下的任命制和不科学的政绩观”是几个重要影响因子。

相关新闻


许又声:狠刹形式主义之风

周文彰:形式主义三大危害是“误事、伤财、毁容”

以制度和社会监督钳制形式主义

高新民:有官僚主义的地方就有形式主义存在

徐晨光:高度警惕形式主义之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