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金里伦:依靠改革开放解决发展难题

2013年09月22日07:5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依靠改革开放解决发展难题

坚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才能最大限度地把我国发展进步的潜力和活力释放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这个重要论述告诉我们,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这个方向、立场、原则就是社会主义,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才能克服各种错误倾向,不断形成改革开放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不断走向繁荣昌盛的新时代。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有人把改革开放定义为往“西方制度模式”的方向改,这是对改革开放的误解。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告诉我们,如果照搬西方国家的政治制度和模式,必然走上不归路。这几年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又告诉我们,如果像西方国家那样搞完全自由市场经济,也会走上不归路。我们搞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这几个字是不能没有的,这并非多余,并非“画蛇添足”,而恰恰相反,这是画龙点睛。所谓“点睛”,就是点明我们的市场经济的性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我们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坚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才能最大限度地把中国发展进步的潜力和活力释放出来。世界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不实行改革开放是死路一条,搞否定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也是死路一条。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面对稍纵即逝的战略机遇和改革发展稳定繁重任务,如期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时间紧迫,只有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状态,永葆改革开放的勇气、开拓创新的锐气、攻坚克难的志气、奋发有为的朝气,同心协力攻坚克难,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才大有希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