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明进:东方智慧中的世界主义——中国追求什么样的新型大国关系

2013年09月16日16:25   来源:《人民论坛·学术前沿》

原标题:东方智慧中的世界主义——中国追求什么样的新型大国关系

  中国的复兴和中国文化的品格决定了中国能为摆脱西方大国争霸的传统逻辑、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提供智慧。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中国已经基于自己的文明积淀提出了建设和谐世界的目标,向世界表明和平发展的意图,表明要构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新型大国关系,而不做自私而贪婪的权力和利益的攫取者,不做弱肉强食的社会达尔文主义的信奉者,不做霸权的追逐者。独特的文化积淀使中国有能力为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提供丰富的营养,中国的发展和复兴使其有能力承担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历史使命。中国文化中的整体主义世界观、尚中和合的理念和关系性思维方式使中国的对外政策体现出了一种全球胸怀、宽容的态度与和平主义精神。中国认为,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并不必然导致其他大国影响力的下降,中国的崛起并不必然伴随其他国家的衰落,大国之间的关系不再是一种零和游戏。因此,中国的发展应该产生的是一种共生共荣的境界。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国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与发达国家“拓宽合作领域,妥善处理分歧,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28构建新型的大国关系,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模式的一部分,也是中国构建和谐世界努力的一个重要环节。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在强调中国传统文化对塑造新型国际关系模式、特别是新型大国关系模式的意义时,不能认为是试图恢复古代东亚地区的朝贡体系。古代朝贡体系的不平等性是得不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欢迎的;而朝贡体系下中央国家只注重“名分”而不注重“实利”的行为模式,在当今时代也是任何一个大国所担当不起的。中国文化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决定了中国可以吸取外来文化的一切积极因素以推动新型国际关系的建构。

  注释

  1、19江西元:《大国关系与文化本原》,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11年,第105、28~29页。

  2、陈晓律:“欧洲民族国家演进的历史趋势”,《江海学刊》,2006年第2期。

  3、李滨:《国际体系研究:历史与现状》,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第93页。

  4、转引自王堂家等:《17世纪形而上学》,北京:人民出版社,2005年,第308页。

  5、[德]尤尔根·哈贝马斯:“欧洲民族国家——关于主权和公民资格的过去与未来”,《包容他者》,曹卫东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年,第136页。

  6、7马德普:《普遍主义与多元主义——霸权主义与恐怖主义的文化根源及其关系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10年,第31、41页。

  8、赵汀阳:《天下体系:世界制度哲学导论》,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5年,第197页。

  9、参见丛日云:《在上帝和凯撒之间——基督教二元政治观与近代自由主义》,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3年。

  10、陈独秀:“东西民族根本之差异”,《新青年》,第一卷第4号。

  11、[英]赫德利·布尔:《无政府社会:世界政治秩序研究》(第2版),张小明译,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2003年,第19~21页。

  12、[美]亚历山大·温特:《国际政治的社会理论》,秦亚青译,上海世纪出版集团,2008年。

  13[德]尤尔根·哈贝马斯:《后民族结构》,曹卫东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 年。

  14[德]康德:“世界公民观点之下的普遍历史观念”,《历史理性批判文集》,何兆武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96年,第12页。

  15盛洪:“在儒学中发现永久和平之道”,《读书》,2004年第4期。

  16曹卫东:“后民族结构与欧洲的复兴”,《读书》,2003年第7期。

  17参阅:李慎之:“全球化与中国文化”,《太平洋学报》,1994年第2期;盛洪:“从民族主义到天下主义”,《战略与管理》,1996年第1期;何芳川:“‘华夷秩序’论”,《北京大学学报》,1998年第6期。

  18林利民:“21世纪国际体系转型析论”,《现代国际关系》,2009年第6期。

  20赵汀阳:《没有世界观的世界》,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第163页。

  21秦亚青:“作为关系过程的国际社会”,《国际社会科学》,2010年第4期。

  22李少军:《国际政治学概论》,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年,第523页。

  23宫玉振:《中国战略文化解析》,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2002年。

  24赵汀阳:《天下体系:世界制度哲学导论》,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5年。

  25半月述评:“新型国际关系的新发展”,《世界知识》,1954年第15期。

  26李义虎:“论21世纪的新型大国关系”,《教学与研究》,1999年第5期。

  27刘中民:“中东伊斯兰地区与国际体系的关系缘何紧张?”,《国际观察》,2009年第5期。

  28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47~48页。

  Cosmopolitanism in Oriental Wisdom

  —On the New Great Power Relationship China Pursues

  Wang Mingjin

  Abstract: The modern international system originated from Western Europe and was established on the basis of the nation-state convention, with the Western history and culture as its foundation. Individualism, universalism and binary thinking that are unique to the Western history and culture imbue the moder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with the feature of power politics and the logic of hegemonic competition. The nuclear weapons and global issues make the international system based on the Western logic of power politics have no future.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the peaceful rise of China, establishing new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is an important component of the cause to build a harmonious world. The profound Chinese culture can provide inspiration for establishing the new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Keywords: International system, new great power relationship, cultural factors, peaceful development, universalism

  【作者简介】

  王明进,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方向:欧洲一体化、政党政治、中国对外关系。

  主要著作:《联合背景下的跨国政党》、《大国安全观比较》、《国际战略学》、《政党政治视角下的欧洲一体化》、《政党与政党体制》(译著)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