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艾文礼

2013年09月09日10:48   来源:红旗文稿

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定海神针”。当前,我们必须从推动事业长远发展、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充分认清肩负的责任与面临的挑战,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一、理直气壮地“抓”,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性质决定的,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和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要切实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落到实处,必须充分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决不能让领导权旁落。

要敢于抓。面对严峻挑战,我们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在关键时刻勇于负责,做到敢抓敢管、敢于亮剑,不畏来自敌对势力的攻击,也不畏来自各方面的暂时误解;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做到立场坚定、无私无畏,敢于与错误言行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在急事难事面前能够挺身而出,做到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勇于承担应尽的责任,在不断破解难题、克服困难中始终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要善于抓。我们要深入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总结我们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成功经验,切实把握规律性,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研判和重大战略任务的统筹指导,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深刻把握广大干部群众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期待与要求,真实了解和准确判断社情民意,讲求策略和成效,把握好时、度、效,有针对性地开展舆论引导。要综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动员和整合各种资源和各方面力量,适应新形势,应对新变化,解决新问题,深入推进增强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

要抓关键。做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导向和队伍是关键。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依托和舞台,有了阵地我们才能发出党和人民的声音,传播先进思想文化。要强化阵地意识,对所有宣传思想文化阵地,都要做到可管可控,决不能游离于党的领导之外,使党的领导实现意识形态领域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导向是核心、管根本,导向有偏差,就会出现大问题。抓住了导向,就抓住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龙头。我们始终要把正确导向放在突出位置,不断提高坚持正确导向的自觉性,增强正确导向的有效性,把正确导向要求始终体现在意识形态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抓阵地、抓导向,最终要靠抓队伍来实现。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队伍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严格落实管人管事相统一的原则,把讲政治、懂业务、精管理的优秀干部特别是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业务专长上有“几把刷子”的干部充实到意识形态工作战线,加强对高校等重点领域骨干人才的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的战斗力执行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