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昀献:“两个务必”是应对执政风险的锐利武器

2013年09月07日09:3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两个务必”是应对执政风险的锐利武器

  执政风险是可能发生的影响党的执政安全、动摇党的执政地位的各种危险。从事物发展规律来看,执政地位不可能一劳永逸;执政风险是伴随执政党执政活动始终的一种现象。我们党从辩证唯物主义出发认为执政风险具有两重性,对执政风险不能被动抵御和规避,而应主动应对和防范。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我们党提出了用以应对执政风险的“两个务必”并付诸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历史和实践证明,应对和化解执政风险,必须在全党牢固树立“赶考”意识和“两个务必”思想。

  “两个务必”的本质是人民对党的“考试”

  毛泽东同志把党在全国范围执政称为“赶考”,要想考试合格,就要保持“两个务必”,发奋努力。新中国成立以来,每当历史发展的重要关头,党中央就会提醒全党保持“两个务必”。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西柏坡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上,立足于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号召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两个务必”具有深刻的内涵。一是新中国的成立只是历史长剧的短小序幕,如果在这一成就面前骄傲起来、贪图享乐,党的事业就不能继续发展,因此全党必须戒骄戒躁,勤勉努力,永不停顿的前进;二是我们的革命是依靠人民的支持取得胜利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艰苦,我们只有自强不息、艰苦创业,不断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立于不败之地。

  历史的发展、时代的变迁会不断赋予“两个务必”新的内涵,但它的本质含义即“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是恒久不变的。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两个务必”,不是要人们去过清教徒式、苦行僧式的生活,也不是要否定合理的物质利益,而是要倡导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要求党员干部要如毛泽东同志所强调的那样“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64年来,我们党正是以积极的心态、百倍的努力、坚强的意志继续着从西柏坡开始的“赶考”,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开拓前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刘昀献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