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程恩富: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

2013年09月04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激发改革开放新活力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就是要进一步激发全社会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激发全社会活力,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尊重人民首创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我国的改革开放是坚持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的改革开放,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推进,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归宿,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改革开放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改革开放中的许多新做法和新经验都来自群众。同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更复杂、矛盾更突出、挑战更严峻。在重大改革决策的制定过程中,应认真倾听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各种意见,使改革方案具有更加广泛的民意基础。 

当前,我国财富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产与消费有所失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凸显,各类社会矛盾日益增多。这些“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无法回避的问题。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只有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角度出发,在促进就业、公平分配、扩大消费、平稳物价、改善生活等方面为人民群众谋实惠、干实事,才能从根本上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坚实基础。

在深入调查研究中激发改革开放新活力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各种复杂问题,只有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科学制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思路和重大举措。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下大功夫总结和运用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下大功夫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改革开放的客观要求,下大功夫了解党内外对改革开放的各种意见和建议,下大功夫了解地方、基层和群众在改革方面做的有益探索。这样,才能使各项政策措施符合实际,从而提高改革开放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全面性和系统性。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需要深入调查研究的问题很多,其中有一些重大问题更为紧迫。

首先,加强对市场体系和发展环境的调查,探讨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基础性作用的现实路径,从而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同时,分析政府宏观调控的效果,探讨在新形势下优化资源配置和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的方法,推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其次,加强对各类经济主体市场经营情况的调查,查找影响经济发展活力的微观因素。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增强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国有经济发展活力,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既要客观地掌握国有企业的定位、职能和作用,也要全面搜集非公有制经济等微观经济主体面临的问题,科学评估财税体系、市场环境等对不同所有制经济的影响,增强微观经济主体活力。

第三,检视近年来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工具运用的效果,探讨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的有效途径,研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改革方案,更好地发挥市场调节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发挥国家调节的导向性作用。

第四,客观分析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掌握当前人民群众开展创业创新的具体情况,研究充分释放全社会创造能量的有效办法,加快各项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第五,广泛开展与城乡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养老、住房、医疗、教育、就业、劳动保障等各项制度实施情况的调查,为完善制度安排、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创造条件。

第六,围绕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情况、党内制度体系完善特别是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情况等。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4日 07 版)

上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