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黄桂田:十八届三中全会各界期待主要集中在改革与发展上

2013年08月29日08: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在于改革——访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黄桂田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黄桂田教授日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符合预期,因为中国经济正在“下台阶”。但是同时要认识到,虽然中国经济将从改革开放以来8%到10%的超高速增长区间调整到7 .5%到9 .5%,甚至7%到9%之间,增长速度也仍然较快。未来和实质性的结构调整,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改革开放的任务还未到位,怎样健全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经济中的基础性调节作用,仍然是新阶段要着力解决的命题;明确哪些政府该管,哪些政府不该管,或者说怎样在新的时期把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划清,协调好两只手的作用,依然是改革的重点。

  基本面符合预期

  黄桂田首先从对当前中国经济走势的判断谈起,并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说,去年开始我国的经济经济增长速度下 滑 到8%以 下 , 今 年 上 半 年 平 均 是7.6%,其中一季度是7.7%,二季度是7.5%。预计下半年,经济局势可能会比上半年有所好转。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国际经济有所好转,尤其是美国、欧盟显示出向好缓慢变化的迹象;二是国内因素没有显现出明显的继续下滑的迹象。预计下半年从第三季度开始,经济会稍微好一些,尽管不会实现大幅度逆转,但是完成年初制定的7.5%的增长目标问题不会很大。

  从物价水平看,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涨幅不到3%,预计下半年也不会翘尾翘得很高。决定C PI走势的关键是农业。据以往的经验,C PI上行的突破口是农产品价格上扬。虽然今年入夏以来北涝南旱等自然灾害值得关注,但是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农业还是保持了一个增收的态势。国际上的农产品价格,尤其粮食价格,也没有发生重大波动的情况。此外,国内非农产品还是处于需求不足、供给过剩的态势,这也会抑制价格的上行。所以全年的物价控制在3 .5%以内,有一定程度的可能性。

  除了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这两个方面之外,还需要观察就业的问题。我国现在的就业压力确实很大,这是因为从总体上看,经济每下行1个百分点,它所创造的就业机会就会下降相应的新增就业岗位。比如说今年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难,就不仅仅是毕业生规模超前导致的,经济增长率下调导致经济对新增劳动力需求相应的降低也是重要因素。

  此外,在国际收支方面,我国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是不平衡的状态,想今年让它平衡,可能性几乎为零。经过对这四方面的考量,从总体上来讲,我国今年的宏观经济运行的状况基本可以实现政府制定的基本指标。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年的经济运行状况基本属于预期范围内。

  这样的经济局势,尤其是8%以下的增长率,对相当部分人来说是难以接受的,因为过去30多年的年均增长率接近10%,现有的增长率低于过去平均水平有2个多百分点。因而一部分人认为这是一次短期的经济波动,是一种周期性的变化。

  但是也有第二种判断是,中国经济在高速增长了30多年后,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即这次G D P增速的下滑不是一个短期的经济波动,而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调整。过去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中国经济增长是在8%到10%这样一个超高速的增长区间上,而从现在开始,中国经济增长平台难以再保持在这个高区间,它很可能下调。乐观一点,可能调到7.5%到9.5%,波动区间大致2个百分点;保守一点,新的经济增长平台就有可能是在7%到9%之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