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5年全国将启动所有县级公立医院改革

公立医院改革:挥别功利 回归公益?

2013年08月27日08:59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原标题:公立医院改革:挥别功利 回归公益?

点击浏览下一页

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引导患者在基层就诊仍然是公立医院改革待解的难题。 记者 肖翊|摄

妇幼保健院贩卖婴儿、79家医院500余名医生收受药企回扣、患儿家属大闹医院、知名医生不断辞职……这个夏天,来自公立医院的负面新闻似乎从未间断。

尽管随着新医改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基本医保制度已经覆盖了95%以上的居民,但是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年来,新医改方案中的核心环节——“公立医院改革”所获得的成效并不显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卫生部前部长陈竺曾指出:公立医院改革的成效,直接关乎医改成败。然而作为医疗卫生服务终端的公立医院,却始终集各种矛盾和问题于一身,可以说,医改的矛盾焦点在公立医院改革上集中凸显。

在8月15日—17日召开的,以“改革、发展、质量、安全”为主题的2013中国医院论坛上,多位参会嘉宾表示,尽管涉及多方利益调整,我国公立医院必须坚持改革,彻底挥别功利,回归公益。

“‘苟利国家,不求富贵’。我们从事医疗卫生事业的目的就是为了国家和人民,如果谁想要谋富贵就根本不要再做医生。”中国医院协会会长、中国医院论坛主席黄洁夫在会上强调,医疗卫生界的工作者不能讲空话、讲套话,必须要脚踏实地去想办法把医院办好。

“我们想象中,一个好的公立医院应该是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医生专注于治病救人,病人则对公立医院有着高度信任。”国家卫计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我们国家的公立医院要想实现这样的一个设想,“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梁万年告诉记者,为了实现回归公益的目的,全国已经有2000多个县及县以上的医疗机构开展了以取消“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的综合改革。

“公立医院改革要解决很多深层次的问题。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在公立医院改革中将会重新调整原有的利益格局。”梁万年说,“尽管这是一块硬骨头,我们也一定要把它啃下来!”

梁万年表示,改革公立医院要从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做起。“我们有2900多个县,数千家的县级公立医院,去年我们已经启动了311个县的改革,我们计划到2015年在全国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全面推开改革。”

谈到公立医院的改革,央视知名时政评论员白岩松指出,医院和卫生部门都应该转变思路,从专治病转向“治未病”。“卫生部门和各级医院的职能不仅仅是在百姓生病后给大家治病,而是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让大家不得病、晚得病。”

“做一篇艰涩的论文也许能帮助我们评职称,但写一篇和老百姓相关的科普文章却不会对职称有任何提升,这样的评价体系本身就有问题。”白岩松说。

相关新闻


公立医院改革进入“深水区”

国务院医改办有关负责人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医疗腐败频发呼唤完善医疗体制

上海:新增医疗卫生资源 优先考虑社会资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