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城镇化最难在人的城镇化
2013年08月19日07:52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城镇化最难在人的城镇化

  □调控举措

  实行积极财政政策

  我国今年宏观调控的总基调是实行创新驱动战略,坚持稳中求进。跟往年的表述相比,把“创新驱动”放到“稳中求进”前面。这里包括一系列政策,比如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推动教育发展。

  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今年的赤字总规模达到1.2万亿,其中中央赤字8500亿,地方赤字3500亿。去年中央赤字是5500亿,今年增加了3000亿,之所以如此,最主要的原因是今年要推行营改增这样一个非常重大的结构性减税。地方增发1000亿,主要原因是地方从2009年开始发行的地方债将于今年进入还本周期,今年地方将还1380亿的地方债。结构性减税主要包括营改增,对中小企业实施税收优惠,对纳入目录的高薪技术企业减半征收或免征所得税。

  关于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教育支出仍是财政支出结构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中央财政计划的财政收入增速是7%,中央财政的总支出规模是4132亿。中央财政将撬动地方财政,一起对教育进行投资,总投资规模将达2.3万亿。

  有效管理地方债务

  财政部等四部委曾下发文件,约束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接下来的问题是,地方政府借不到钱就会出现大量烂尾工程,怎么办?要想方设法给地方找一个健康的融资平台,债务融资不行了,最好搞股权式融资,找一些战略合作伙伴,进入政府的债务管理和融资平台的建设过程中。

  今年的货币发行量M2增速是13%,100万亿的13%就是13万亿。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要求今年对实体经济提供贷款的占比只能提高不能下降。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比如以特定商品为交易对象的特殊商品交易所,在国内选择合适的位置、产品使实物商品金融化,这可以使我们从原料产地和加工地转变成拥有定价权、分配权的信息中心、资本中心和定价中心。

  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鹏

(责编:崔小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