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共筑中国梦 实现更可靠的社会保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答本报记者问
2013年08月15日13:10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共筑中国梦 实现更可靠的社会保障

基本社会保障覆盖全民

记者:尹部长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学习时报的采访。实现中国梦,社会保障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您认为从老百姓的角度看,与社会保障有关的梦想和期盼是什么呢?

尹蔚民:党的十八大确定到 2020年的目标是“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方针是“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体系建设重点是“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我们归纳,主要是四条:一是人人享有,二是水平提高,三是公平合理,四是安全可靠。人民群众的意愿就是我们党和政府努力的方向。

记者:社会保障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也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平稳持续发展。您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以实现基本社会保障覆盖全民,人人享有?

尹蔚民: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安。“社会保障全民覆盖”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先后建立了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新农保、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等制度,社会保障实现了制度安排从城镇到农村、从职业人群到城乡居民的重大转变和发展,覆盖人群迅速扩大。到2012年底,医疗保险覆盖了城乡 13亿人以上,全民医保基本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了7.88亿人。我国用十几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走的路。同时我们也看到,社会保障的覆盖面还有欠缺和遗漏。

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的着力点:一是尽快实现新农保、城居保对城乡居民的全覆盖。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再扩大覆盖1亿人左右,达到5.8亿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二是持续推进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扩面。重点是非公单位员工、劳务派遣员工、灵活就业人员、城镇个体户。对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尽可能引导参加待遇水平较高的城镇社保。同时,针对家政服务业、网络创业和就业等新就业形态从业者的特点,抓紧研究他们参加社保的政策。三是研究把目前对城乡居民的“自愿参保”政策,调整完善为更富有引导性的“全民参保登记制度”。从制度上保证基本社会保障覆盖全民、人人享有,同时培育和提升群众的社会互济意识,维护社保制度的长期稳定发展。

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记者:保障水平是衡量社会保障制度成效的重要标准,目前的社保水平与群众的预期、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还有差距。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尹蔚民:不断提高待遇水平是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障的普遍期盼。十几年来,国家不断提高社保待遇水平。1998年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基本养老金只有413元,2005年至2013年连续9年上调,2013年可达到1900多元。各级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从2007年人均不低于40元提高到2013年的280元;职工和居民基本医保的诊疗项目、用药范围、报销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都不断提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贵的问题。但是,目前的社保水平与群众的预期还有差距,突出表现在还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生活困难,还有一些群众因病或因伤残致贫、返贫。

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应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建立社保待遇的正常调整机制。依据经济发展水平和各方面承受能力,以工资增长、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物价变动等为重要参数,形成有规划、有规则地调整社保待遇的机制,使社会各类成员都能够分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有的地方反映,新农保、城居保每月55元的基础养老金标准过低了。这是因为在制度试点、推行初期,基于国家财力,只有较低标准才能及早实现全覆盖。随着制度的普及,也要统筹考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水平的提高。从国际经验和自身工作中我们认识到,社保待遇水平要符合国情,符合发展阶段。我国是一个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的社保待遇水平要与此相适应。所以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不能开空头支票,做过高许诺,这样才能保证社保体系长期稳定安全运行。二是完善社保待遇与缴费更紧密联系的激励机制。我国的社会保险,不是政府全包下来的福利制度,所以,待遇水平提高不能全靠政府,个人和单位也有重要责任。特别是养老保险,在制度设计时就考虑了待遇水平与缴费挂钩的机制。针对一部分单位和个人压低缴费、缴够15年就停缴的问题,下一步要强化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机制。以新农保为例:如果只选最低档每年缴费100元,只缴15年,那么个人账户只有1950元(个人缴1500元,政府补贴450元,利息忽略不计),个人账户养老金按规定除以139,每月只有14元,加上政府给的基础养老金55元为69元。而如果选择高档 500元缴费,缴35年,那个人账户至少有18500元(个人缴17500元,政府至少补贴1050元,利息不计),除以139,每月就有133元个人账户养老金再加基础养老金。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激励机制,对选择高档缴费的提高政府补贴,对缴满15年后继续缴费的也要增加补贴或基础养老金,促进群众持续参保长期缴费,以更好地保障老年生活。三是推动多层次社会保险的发展。政府组织实施的基本社会保险制度只能定位于保障基本生活,对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来说,仅此是不够的,还要大力发展补充性的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现在这方面发展远远不足,比如作为补充养老保险的企业年金,仅覆盖1800多万职工,绝大多数退休人员只是靠基本养老金。因此,政府要实施更有力的税收优惠等鼓励政策促进其发展,同时依法依规监管市场运行,使更多的群众从多层次保障体系中得到更好待遇。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