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衡量中国制度优劣的“邓小平标准” 

胡鞍钢

2013年08月26日16:0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一、 什么是中国成功之道

胡鞍钢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

什么样的政治体制模式是好的政治体制模式?世界上没有最好的政治体制模式,也不可能有唯一的模式,政治体制具有多样化的类型。我们应该如何判定一种制度模式是不是好的制度模式?这不能靠主观臆想,更不能盲目全盘按照西方传统价值观来审视,而是需要基于特定背景去分析,用量化数据来说话,用客观事实来证明。

邓小平指出: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要在经济上赶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上创造比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实的民主,并且造就比这些国家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达到上述三个要求,时间有的可以短些,有的要长些,但是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大国,我们能够也必须达到。所以,党和国家的各种制度究竟好不好,完善不完善,必须用是否有利于实现这三条来检验。

我将这三条标准称之为“邓小平标准”,也就是“中国标准”。衡量中国制度的好坏优劣,既不是根据所谓的“苏联标准”,也不是根据所谓的“美国标准”,而是“中国标准”,是要用“邓小平标准”来检验、来比较,特别是与美国比较。这首先是因为中国已经具备了追赶乃至超过美国的必要条件,即人口和资源条件:一是中国总人口是美国的四到五倍,二是中国的国土面积和美国相当,不仅地域辽阔,而且资源丰富。但如果仅仅具备必要条件而没有充分条件,中国就不可能赶上美国,而且中国与美国的相对差距还会越来越大。

只有具备了充分条件,中国才能够实现赶超美国的目标。在近代,中国成为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落伍者,与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即美国形成了巨大的历史差距,后来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才成为成功地加速追赶美国的追赶者,不久还将成为超越者。中国之所以取得真正的成功并有能力赶超美国,是因为中国具有真正的制度优势,即所谓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充分条件。

追赶和超过美国始终是中国领导人的“大战略”。1956年,毛泽东率先提出“赶超美国”的“强国梦”。受毛泽东的影响,我于2000年也曾提出中国在21世纪将以更快的速度追赶美国。2000年我在国情报告上撰文指出,在新的世纪即将来临之际,中国未来发展的目标是什么呢?就是要继续追赶发达国家,进一步缩小与发达国家在现代化指标方面的发展差距。如果直截了当地说,就是以更快的速度追赶美国,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追赶世界上最发达也是最强大的国家,这将构成21世纪中国影响人类发展进程的、令人关注的重大事件。

这里,我们可以在“邓小平标准”提出30多年之后,用数据说话,让事实证明,用实践检验。

相关新闻


“中国制度书系”出版研讨会在人民大学举行

实现中国梦的基石:重树中国制度文明

中国制度具有独特优势

张红:上海自贸区也是制度试验田

十六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坚持集体学习并形成制度

王君琦:要用制度体系消解导致社会不公的力量

突破西方政体类型学的当今中国政治制度

准确把握协商民主与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关系的实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胡鞍钢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