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三十二

十六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坚持集体学习并形成制度

2013年08月24日16:4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点击进入本书连载专题

作者简介

高世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处长、局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曾多次主持或参加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介

由高世琦同志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于2013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的社科综合图书。全书分为140个专题,对我党干部教育工作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以时间为线索,进行了专题记述;对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切入,进行了总结和综述。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权威性和资料性。

本书是系统学习党的干部教育史、深入领会干部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图书,也是一部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很好的史料价值。

109 十六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坚持集体学习并形成制度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面临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任务,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的要求。

2002年,党的十六大把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党中央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重要学习活动,以更大的力度和更扎实的作风突出抓领导干部的理论和业务学习,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2002年12月26日,党的十六大后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就主持举行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他说,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学习问题,始终把学习作为一项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来抓。他强调,中央政治局经过讨论认为,为了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为了更好地承担起党和人民所赋予的重任,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学习。除了自学以外,中央政治局还要进行集体学习。这要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

2003年,胡锦涛多次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要加强学习,“要注意学习世界经济知识和分析世界经济形势,不断提高在对外开放条件下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规律性认识”;“要更加重视学习历史知识”,“领导干部学习历史知识,必须把深入理解国情、切实解决中国的问题作为立足点。”

2004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第一次以党的中央全会决定的方式提出“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并强调“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带动全党的学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