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历代帝王庙的来龙去脉
演讲人:许 伟 时间:8月1日 地点:历代帝王庙
2013年08月12日08:1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历代帝王庙的来龙去脉

许伟 吉林大学考古系原副教授,从事夏商周考古教学研究工作。1992年,按知青政策返京,历任北京市西城区文委主任、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等职。其间主持历代帝王庙、白塔寺、李大钊故居、万松老人塔等多处古建的腾退、保护与研究工作。现任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北京历代帝王庙保护利用促进会会长、西城文史学会会长。

2005年历代帝王庙维修后外景

北京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书

维修后的历代帝王庙大殿内景

在古都北京的皇家庙宇中,有一座历代帝王庙。历代帝王庙最初由明太祖朱元璋创建于南京(今已无存),明嘉靖皇帝再建于北京,并曾得到清顺治、康熙、雍正、乾隆等多位皇帝的特别关注。明清皇帝的话语权与导向性,决定着历代帝王庙的发展走势。我想先阐述他们之间的关系,再通过对诸帝言论的解析,阐述历代帝王庙的历史地位与价值。

明代:初创与重建

朱元璋崇祀的历代帝王,都是统一天下的开创之主。但是,没有入祀秦始皇、晋武帝和隋文帝,是因为所谓的功德有愧。

考察我国历史,帝王庙之设,远早于明。唐天宝年间,玄宗就在京城长安为三皇、五帝、周武王、汉高祖分别建庙祭祀。但帝王庙冠以“历代”二字,则是朱元璋在明朝初年创建的,起因与当时的政治局势和民族关系有关。中国历史上,由北方民族建立的割据政权并不少见,而元朝更是一个由蒙古族人建立的大一统王朝。但它实行“人分四等”的民族歧视政策,汉人地位最低,汉蒙之间文化冲突不断,终成“胡元制主”不及百年的致命软肋。朱元璋以“驱除胡虏,恢复中华”为口号,推翻了元朝统治,建立明朝。如何稳定大局,缓解矛盾,形成共识,中华帝系与元朝相互关系,便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朱元璋的睿智在于,他以文化祭祀为切入点,在南京创建历代帝王庙,集中入祀三皇五帝和夏禹王、商汤王、周武王、汉高祖刘邦、汉光武帝刘秀、唐太宗李世民、宋太祖赵匡胤和元世祖忽必烈,既体现了华夏、汉民族大一统王朝开国帝王的主体地位,也认可元朝为中华正统,让忽必烈同享崇祀,对缓解汉蒙矛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使帝王形象更为生动,朱元璋把他们都塑成衮冕坐像,要求“仿太庙同堂异室之制”,按照“先祖居中,左昭右穆”的顺序排列位次。即把正殿分为五室,正中一室为三皇,奉伏羲、炎帝、黄帝;左一室为五帝,奉少昊、颛顼、帝喾、唐尧、虞舜;右一室为夏禹王、商汤王、周武王;再左室为汉高祖、汉光武、唐太宗;再右室为宋太祖、元世祖。于是,历代帝王庙俨然成了另一座“太庙”。三皇居中,五帝与历代开国帝王分列左右,他们就像一个“大家庭”的列祖列宗一样,同享祭祀。朱元璋又选择了一批历代名臣,在东西配殿从祀,其中亦含元代名臣。至此正殿崇祀三皇五帝和历代开国帝王16人,东西配殿从祀历代名臣37人。并规定每年春秋致祭,遂成国家祀典。

历代帝王庙于洪武七年(1374年)八月落成,朱元璋亲临致祭。后遭遇火灾重建,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五月竣工。这次重建,立有《敕建历代帝王庙碑》,重点颂扬朱元璋的“重一统”“崇德报功”和“大公至正”。大意是,朱元璋崇祀的历代帝王,都是统一天下的开创之主,即正统王朝的开国帝王,故入祀元世祖忽必烈是适宜的。但是,没有入祀秦始皇、晋武帝和隋文帝,是因为所谓的功德有愧,“故斥而不兴”。我个人认为,秦始皇对中国的统一,文字的统一,度量衡的统一,还是贡献巨大的。

朱元璋创建历代帝王庙,意义非同小可。他第一次用庙宇祭祀的形式,彰显了中华一统帝系的历史传承,也体现了对蒙元王朝的民族包容。

嘉靖皇帝采纳陈棐的建议,罢祀元世祖忽必烈。历代帝王庙元世祖之缺位,一直延续到明朝末年。

明永乐皇帝迁都北京后,南京历代帝王庙一直由太常寺负责祭祀。嘉靖皇帝在取得“大礼议”的胜利后,对礼制研究很是痴迷,厘定了不少祭典制度,改建或新建了一批皇家坛庙,新建北京历代帝王庙,就是其中之一。他认为,历代帝王庙远在南京,不便前往亲祭,而在北京祭祀历代帝王,只附属于南郊之祀,也很不正规。于是决定在北京新建历代帝王庙。嘉靖十一年(1532年)夏,历代帝王庙在阜成门内大街建成,当年八月,嘉靖皇帝亲临致祭。

与南京不同,北京历代帝王庙,只设神位不设塑像。“庙初,元世祖犹列”。但建庙时,就有翰林官姚涞上奏,请求罢祀元世祖忽必烈,结果被礼部驳回,理由是“胡元受命九世,世祖最贤”,且“太祖睿断有确”,祖制不得更改。庙成之后,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又有礼科给事中陈棐上奏说,“元以夷乱华,不宜庙祀,宜撤忽必烈及其臣木华黎等五人神主”。嘉靖帝从之,于是罢祀元世祖忽必烈,南京亦撤其像祀。历代帝王庙元世祖之缺位,一直延续到明朝末年。

平心而论,嘉靖皇帝再建北京历代帝王庙,是其功;罢祀元世祖,是其过。他面对蒙古鞑靼部的北患之扰,没有采取化干戈为玉帛的良策,反而拿撤除元世祖君臣发泄怨气,激化矛盾,有弊无利。乾隆皇帝批评他“置一统帝系于不问矣”。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