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二十一
建立健全省部级在职领导干部学习制度
2013年08月12日09:3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点击进入本书连载专题

作者简介

高世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处长、局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曾多次主持或参加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介

由高世琦同志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于2013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的社科综合图书。全书分为140个专题,对我党干部教育工作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以时间为线索,进行了专题记述;对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切入,进行了总结和综述。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权威性和资料性。

本书是系统学习党的干部教育史、深入领会干部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图书,也是一部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很好的史料价值。

79 建立健全省部级在职领导干部学习制度

1982年机构改革以来,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的领导班子经过几次调整,年龄和文化结构有了很大改善,一大批年富力强、朝气蓬勃的中青年干部走上省部级党政领导岗位,这些同志多数是近几年从较低层次党政工作岗位或专业技术岗位提到较高层次任职的,工作地位和责任都有很大变化。20世纪80年代,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时期,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对高级领导干部来说,要坚定不移而又卓有成效地执行党在新时期的基本路线,做到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领导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仅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而且需要有驾驭全局、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为此,1989年12月27日,中央发出《关于建立健全省部级在职领导干部学习制度的通知》。中央决定,进一步建立健全省部级在职领导干部的学习制度,通过有领导、有计划的学习培训,帮助省部级在职领导干部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增长领导才干。

《通知》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的领导干部,每届任期内,须到中央党校进修一次。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联系实际,研究弄清一些重大问题,充实理论基础,提高理论水平。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的领导干部,每年至少拿出半个月时间,选读一些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和其他有关书籍,结合实际,集中精力思考一些问题,总结经验。基本的学习内容和学习篇目,由中央宣传部研究拟定。学习结束,应写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学习心得,向所在党组织汇报。

《通知》规定,根据需要委托中央有关部门举办有省部级领导干部参加的专题研究班,采取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研究讨论一个或几个重大问题。每期时间不超过一个月。选拔进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领导班子的干部,应考虑其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水平。拟推荐的人选应先选送中央党校进行为期一年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准则的培训。要注意选拔非党干部、妇女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参加培训。不担任省部级领导职务的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可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分别采取上述办法,作出学习培训安排。

《通知》要求,中央党校要根据省部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的需要及培训规划的要求,合理确定学习内容,编好学习教材,改进教学方法,引导党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来分析研究建设与改革中的实际问题,使学习理论、总结经验同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好地结合起来,保证学习收到实效。

《通知》指出,加强领导干部的学习和培训工作,是做好新形势下领导工作的一项重要保证。领导干部要养成学习习惯,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既要工作好,又要学习好。主要负责同志更要积极主动地参加培训,刻苦学习,并提倡他们到党校讲课,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广大干部形成一个重视学习的良好风气。

1989年12月,江泽民总书记在党建理论研究班上强调,中央最近已发出《关于建立健全省部级在职领导干部学习制度的通知》,希望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我们不仅要掌握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而且要对新的实践经验进行理论的研究和概括,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在当前十分重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党才能在理论上更加成熟,在实践上更好地指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