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俊生:反垄断既要拍苍蝇更要打老虎
2013年08月08日08:56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反垄断既要拍苍蝇更要打老虎

国家发改委昨天宣布,合生元等6家乳粉企业因违反反垄断法,限制竞争行为共被罚约6.7亿元。这成为我国反垄断法颁布以后最大的一笔反垄断罚单,它对于我国在未来更深入、更广泛地开展反垄断,保护市场竞争机制、保护消费者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从目前揭露的合生元等乳企的行为来看,它们确实已经触犯了我国反垄断法。证据材料显示,涉及垄断价格乳粉企业对下游经营者采取了合同约定、直接罚款、变相罚款、扣减返利、限制供货、停止供货等多种惩罚性和约束性措施,一旦下游经营者不按涉案企业规定价格或限定的最低价销售,就会遭到惩罚。这种价格操纵行为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市场的自由交易,使消费者无法享受到由竞争所带来的利益。

就这起奶粉企业的垄断来说,虽然涉案企业很多,但它们大多是通过限制下游销售企业的价格来完成其市场垄断的,法律术语将这种行为称为“纵向价格垄断”。就奶粉市场来说,它的市场十分广阔,单个的企业限制下游销售企业的价格,并不会妨碍消费者的选择,因此这种垄断行为对消费者利益的损害,相比于由企业之间通过价格协议实现的“横向价格垄断”,要小得多。很显然,目前我国市场上出现的“横向价格垄断”,更需要有关部门高扬法律之剑。

比如,我国电信、能源等领域,虽然也都有不止一家企业在从事经营,从表面上看它们之间也存在竞争,但市场竞争表现得并不充分,消费者利益很难得到切实的保护。

企业是否可以通过向下游企业限价的行动来保证自己的商业利益,发改委通过此次行动已经给出了答案。但是,反垄断不仅要拍苍蝇,更需要打老虎。今年以来,发改委通过对白酒和奶粉市场的反垄断,显示了这方面的坚定信心,但它们都是触犯了“纵向价格垄断”,而对发改委来说,现在更需要的是对普遍存在的“横向价格垄断”采取行动,在这方面,发改委还需要付出更艰辛的努力。

周俊生(财经评论员)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