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
徐绍史谈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
2013年08月06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

  问:下半年在进一步扩大内需方面有什么重大举措?

  答:内需包括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两个方面。消费需求方面,重点是提升能力,改善环境,推动升级。提升能力,就是采取多种措施促进中低收入者收入增长,让大家有钱消费。改善环境,就是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让大家乐于消费、放心消费。推动升级,就是积极创造新的消费热点,激发消费热情。当前要注意关注和培育信息消费和服务消费两个重点。

  投资需求方面,要继续发挥好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保持合理的投资增长。要保证有限的政府投资投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主要包括:“十二五”规划明确的重点建设任务,棚户区改造及市政配套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具备建设条件的能源项目,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同时,支持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充分利用促进民间投资政策成效的评估成果,扩大市场准入,努力破除“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引导民间投资通过多种途径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公用事业等领域。

  扩大内需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要加强总体规划、统筹谋划,抓紧修改完善城镇化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大力推动户籍、土地、财税、金融、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问:下一阶段政府如何更好地支持企业、实体经济发展?

  答:近年来,围绕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中央出台了一系列财税、金融等扶持政策,取得了积极效果。下一步,在落实并完善已出台各项政策措施的同时,将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具体说有五个方面。

  一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扶持和服务力度。落实好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的优惠政策。确保全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而且要用好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资金。

  二是支持企业做优做强。研究鼓励优势企业加快兼并重组的政策,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强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品牌建设,增强海外发展能力。发挥好大企业的支撑作用,鼓励大企业以产业链为纽带,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三是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落实促进民间投资政策措施,及时完善细化政策。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公用事业等领域,推出一批示范项目。

  四是进一步清费减负。加强涉企收费秩序的整治规范,进一步清理取消银行业不合理的收费项目,治理高收费行为。抓紧修订发布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目录。

  五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