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
徐绍史谈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
2013年08月06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

  问:由于国内外经济环境严峻复杂,许多地方、行业、企业都反映压力比较大、日子比较难过,请问对这种情况怎么看?

  答: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多年未有的错综复杂局面,许多地方、行业、企业的日子确实比较难过,面临的压力也比较大。但我们也注意到,我国区域、产业、行业、企业之间运行出现了分化,有不少见事早、行动快,能够主动顺应形势变化、加快培育发展新增长点,呈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逆势而上的发展态势。

  从区域看,东部地区转型升级起步早、步伐快,服务业、制造业竞争力不断增强,经济增速稳中略升,为全国经济稳定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经济增速高位继续回落,面临转型的压力加大,但也有许多地方积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对经济企稳形成了一定支撑。

  从产业看,农业稳定发展,粮食持续丰收。第二产业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不错,高耗能产业增速有所回落。第三产业增速继续稳步提高,一些新兴产业和新型业态发展迅猛。

  从行业看,与居民消费相关的行业好于与投资相关的行业。钢铁、有色等行业较为困难,而医药、食品、汽车、计算机等行业增势稳定,通信设备、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的增速较快。

  从企业看,在市场环境偏紧的情况下,不少企业经营困难,但也有一批企业在市场倒逼机制的作用下,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结构调整,积极开拓市场,生产和效益状况良好。特别是一批民营企业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加快调整,逆势而上,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问:当前我国经济运行还面临哪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答:当前,发展中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同时,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动力偏弱,化解产能过剩形势严峻,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财政金融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与此同时,夺取全年粮食丰收还面临不少风险挑战,环境问题比较突出,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仍然多发。这些问题都需要高度关注,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问: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宏观政策取向是什么?

  答:中央已经明确,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提高针对性、协调性,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稳中有为。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努力实现三者的有机统一,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有效地激发企业活力。一是更准确地把握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定社会预期,增强企业信心,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二是注重通盘考虑政策设计,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潜在的风险。三是更多地运用经济、法律和技术手段,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分类指导、有保有压、有扶有控,加强政策协同配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差别化的调控。四是更好地依靠创新体制机制,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