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共识:需要规范 困惑:如何规范
杨学博:户外运动,仅有关注还不够
2013年07月29日17: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参与者的排斥

“好不容易出来放松一下,难道还要被人管?”

小朱,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玩户外运动两年多,参加的都是网上发起的AA制活动。虽然网上关于意外事故的消息接二连三,但她认为“他们都是不小心吧,感觉这个事情离自己挺远的,我们玩的地方都不是很危险”,“领队?他们能倡议组织活动,应该能胜任吧。”

由于要缴纳相当额度的会费,很多人不愿意参加正规俱乐部的活动,而是采用AA制的方式。“登记备案都是要收费的,况且,登记了又有什么用?”在小朱眼中,户外运动应该是亲近自然、无拘无束,突然跳出一个收费处,有一种“煞风景”的感觉。“平时在公司被人管得已经够多了,好不容易出来放松一下,难道还要被人管?”“我们自己可以管得了自己”。小朱的这一想法很有代表性,大部分户外参与者对外来的约束有排斥感。据调查,户外运动参与人群中高学历者居多,中高收入者居多,青年人居多。在情感上,他们要求自我负责,在现实上,他们也有自我管理的可能。

然而,现实告诉人们:大自然是美好的,大自然也是无情的。户外运动参与者薄弱的避险意识,给美好的户外运动蒙上了一层灰色。

北京市登山协会活动部部长王鑫说,“是AA制毁了户外运动。”《山野》杂志社副主编张吉大也认为,“尤其在户外这个领域,没有收费的服务是没有保障的。”

管理者的无奈

“很多户外运动都是自发组织,行政部门无从了解,谈何监管?”

2006年7月,广西南宁某网站的BBS上,“7月8日、9日赵江泡水‘腐败’(指从事较为舒适的户外运动编者注),有人要一起去吗?费用AA,每人60元左右。”一个网名叫“手手”的女孩参加了。这是她第一次游峡谷,也是最后一次。时值雨季,9日晚上,突遇山洪暴发,“手手”被洪水冲走遇难。事隔不到一个月,悲剧再度上演。8月5日,广东深圳9名山友参加由一位名叫“独啸山林”的网友组织的漂流活动时,遇到了强大漩涡,6名队员落水。有3名落水者被救上了岸,但是“独啸山林”和另两名山友却永远地离开了。

从表面上看,两起事件都是突发意外,但其背后却有深层次的原因。参与活动时,人人都觉得是有组织的;出了事情,却发现不知道应该让谁负责。管理的问题,只有在这个时候才真正浮出水面。

目前,各级登山协会是户外运动最明确的管理方。但事实上,户外运动难以纳入到登协的管理视野中来。登协一位负责人说,由于很多户外运动都是自发组织,通过什么方式活动、到哪里活动,体育行政部门根本无从了解,谈何监管?直至目前,国内到底有多少人经常参与户外运动,从业人员有多少,尚无准确的统计数字,甚至对户外运动的范畴及管理主体也是争论不休。

据中国登山协会负责人栾开封介绍,全国大约有700多家俱乐部,但是在中国登协注册的也就几十家。在俱乐部看来,只要能获得工商部门的许可就够了,是否到登协登记完全凭自觉。有专业人士指出,“把户外运动纳入到体育管理部门的管理中,其实是给体育管理部门出了一道难题。”

事实上,中国登协一直在努力规范户外运动的管理。在户外指导员的资格认证上和劳动部门联合,保证户外领队的门槛;进一步规范俱乐部的资质认证;完善和修改《户外运动管理办法》;定期召开全国俱乐部大会,加强协会和俱乐部之间的沟通等。

上海市登山协会刚刚成立不久,但是协会的负责人却非常务实,“我们不能仅仅等待和依靠国家的法律法规来赋予我们力量,我们地方登山协会要靠服务来取胜,来赢得支持”。上海、深圳两地登山协会的负责人都认为,协会应该主动一些,可以做培训,可以组织户外运动,并且在活动中引入保险概念,把户外运动人群吸引到规范的道路上来。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