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欲胜人者必先自胜
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明臣谈核心竞争力
马宏伟
2013年07月25日13: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企业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把企业做大做强,是许多企业经营者夙兴夜寐、孜孜以求的目标。在经济全球化、市场竞争白热化的当今世界,一家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并不断发展壮大,靠什么呢?当记者向连续8年跻身全球500强企业的中粮集团董事长周明臣提出这个问题时,他毫不迟疑地回答:靠核心竞争力。

周明臣言谈逻辑清晰,善打比方。他说,我们先从恐龙谈起吧。曾经不可一世的恐龙为什么会突然灭绝呢?有人提出,是由于它们进化错了方向。恐龙庞大的身躯使之成为世界的霸主,然而它们的生存能力、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却远没有那么强大。因此,一旦安逸的环境不复存在,耗能极大的庞大躯体反倒成了累赘,等待它们的也就只有被残酷的生存竞争淘汰的命运了。这种说法不一定正确,却能给我们启迪。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是不会容许缺乏核心竞争力,大而不强、胖而不壮的企业长期留在市场上的。

欲胜人者必先自胜。10余年来,中粮一刻不停地改革、调整,就一直是在与“恐龙病”斗,否则我们根本活不到现在。说到这里,周明臣不无感慨。中粮自1952年成立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我国粮油食品出口和进口的唯一渠道。1988年初,我国深化外贸体制改革,中粮的垄断经营权被打破,中粮由管理型企业向经营型企业转型。特别是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后,中粮顺应市场竞争形势,改变单一的外贸代理经营模式,通过系列化的实业投资,建立从原料贸易、生产加工到市场营销的产业链,不仅巩固了在粮油食品进出口贸易上的传统优势,而且逐步发展成为实力雄厚的食品生产企业,在葡萄酒、食用油、巧克力、面粉等领域居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培育了“长城”葡萄酒、“福临门”食用油、“金帝”巧克力等知名品牌,控股经营“中粮国际”和“鹏利国际”两家香港上市公司。周明臣说,如果没有这10余年持续不断的变革和转型,还继续扮演过去几十年的“皮包商”角色,就不可能有今天的中粮。回顾这一历程,周明臣特别强调,只有体制和机制到位了,企业才会有活力,有活力才会有竞争力。他认为公司的得意之作是毅然选择在香港上市,成为首家将资产转往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中粮1998年已经获准到上海A股市场上市,那里的市盈率比港股高多了,公司可以筹到更多的钱,但中粮放弃了。中粮宁可少筹资,宁可把自己放到大庭广众之下,为的就是按照国际标准实现大变革、大重组,彻底革除积弊。现在看,这是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形成合理的管理结构和运行机制的关键一步。

多年在国际国内市场上打拼,使周明臣对核心竞争力有着深刻的体会和认识。所谓核心竞争力,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积累起来的,协调不同的生产技能和整合多种技术的知识和能力,并据此创造出超越竞争对手的独特的经营理念、技术、产品和服务。技术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他说,国外的大公司特别是跨国公司都是靠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靠核心竞争力塑造知名品牌,靠知名品牌提升竞争优势和无形资产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公司因为具有某种核心技术,能延伸出一系列相关的产品或服务,因而有条件和能力实行主导型和关联型的多样化经营。企业发展的关联产品和服务越多,企业内部资源越能得到有效利用,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就越好。

目前,中粮已经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核心业务和核心产品,但周明臣坦言,我们与全球500强中的国际一流企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中粮虽然在我国经济体制转轨和市场环境变化过程中避免了恐龙那样的命运,但作为国有企业,中粮在机制上、管理上还有一些不到位的地方,比起管理规范的国际先进企业和国内迅速崛起的民营企业,中粮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压力。市场竞争犹如推石上山,不能停留喘息,否则就会人石俱下。周明臣加重语气说,一家企业不能没有进取心,打造核心竞争力没有终点。下一步,中粮要努力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将做大和求强相结合,突出求强。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