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欲胜人者必先自胜
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明臣谈核心竞争力
马宏伟
2013年07月25日13: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首先,对公司业务和资产进行进一步整合。全面梳理公司现有各项业务和资产,从中确定核心业务和专长。对于不具备核心竞争力、没有发展前途的业务和资产,通过出售、剥离、逐渐萎缩等方式退出,将资源集中到核心业务中去。在业务整合过程中,要处理好核心业务、增长业务、种子业务三层业务链之间的关系。通过整合,形成良性循环:从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衍生出优良的业务结构和资产结构,良好的业务结构和资产结构反过来培育和巩固核心竞争力。

其次,引进国际上有实力的战略合作伙伴。周明臣认为“商场如战场”的说法并不确切,商场上不仅有竞争,也有合作,企业合资、兼并、重组都是合作,合作才能双赢。合作可以引进先进技术,加快公司产品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方向发展的步伐,以满足快速升级的消费需求;合作可以为体制和机制注入新的活力,使改革向更深层次推进;合作可以把商品经营与资产经营、资本经营结合起来,实现几何级数增长。

第三,加紧实施品牌战略。品牌是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打造品牌和运用品牌的能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面。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国城乡居民将步入“品牌消费”时代。谁拥有强势品牌,谁就占据了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周明臣强调,品牌的强大力量源自企业对消费者的真诚关注,而不应该单纯依靠广告来维持。

第四,加强知识管理,建立学习型企业。在周明臣看来,知识正在成为与人力、资金并列的企业第三大战略资源,学习能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建立学习型企业不单纯是看书、办学习班,更重要的是大力倡导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理念,紧紧围绕企业战略目标,结合业务需要,建立激励学习的有效机制,加强团队学习和群体智力的开发。通过知识共享,运用集体的智慧,提高企业的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展望未来,周明臣信心满怀地说,经过不懈努力,到2010年公司净资产翻一番、再造一个新中粮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把公司发展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国际知名跨国公司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人民日报20030410)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