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把握劳动力转移新变化 开创农村发展新局面
“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对话录
2013年07月25日10: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主持人: 马宏伟 张怡恬 于春晖

嘉 宾: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 万宝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 韩俊

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秘书长 崔传义

农村劳动力转移,是我国从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向现代社会经济结构转变过程中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不仅直接关系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而且关系工业化、城镇化乃至整个现代化的健康发展。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在继续强调“引导农民有序外出就业”的同时,特别提出“鼓励农民就近转移就业,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这是针对新阶段我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实际作出的重要部署。如何认识当前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新变化?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卓有成效地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进而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日前,记者围绕这些问题与几位专家进行了对话。

促进农村劳动力平稳有序转移,需要及时把握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新动向、新变化、新趋势——农民工返乡创业是一个重要转变

主持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我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发生了一些新变化。请万部长概括一下我国农村劳动力转移有哪些新的变化。

万宝瑞:近几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发生的新变化突出表现为四个转变:一是由异地输出向就近就地务工转变。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和县域经济的发展,转移就业的农村劳动力中选择就近就地就业的越来越多,而去外省务工者所占的比例已从2005年的51%下降到2007年的45%。二是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随着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普及和“阳光工程”的实施,农民务工培训不断取得进展,外出务工农民的综合素质和转移就业能力大大提高。三是由无序流动向有组织转移转变。目前,各地通过政府部门、企业和中介机构组织输出的劳动力占外出劳动力的16%左右,而且比例还在增加。四是由“民工潮”向“创业潮”转变。一部分进城农民工经过一段时间外出就业,又返回家乡,利用打工增长的见识和本领、获得的资金和信息,在乡村、小城镇创办企业,发展工商服务业,投资商品性农业,形成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潮。目前,全国有1.2亿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有近500万农民工又回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创办工商企业。

主持人:在这四个转变中,前三个转变还是属于由农村向城市转移的范畴,解决的是怎样更好地向城市转移的问题;而第四个转变即由外出务工向返乡创业转变,则在转移方向上发生了逆转——由城市流回农村。您对此怎么评价?

万宝瑞:改革开放以来,亿万农村劳动力离土离乡,进城务工就业,对改变农村面貌、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作出了特殊的重要贡献。进入新世纪以来,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这打破了农村劳动力长期向城市和发达地区单向转移的旧格局,形成了农村劳动力双向流动的新局面。在一些劳动力流出较多的地区,返乡创业者已经形成较大规模的经济实体,对发展当地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有关部门测算,农民工返乡创办的企业总数约占全国乡镇企业总数的20%。尽管目前返乡创业的人数还不算多,但这些人能量大、创新精神强,代表着农村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针对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新变化,应及时调整工作重点,推动农村发展跃上新台阶。

主持人:为什么会形成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热潮呢?

万宝瑞:首先,农民工有着强烈的返乡创业愿望。农民工在外积累了一定的技术、经验和创业资本,对家乡的资源、市场、商机又比较熟悉,认为返乡创业成功的机会较多。据调查,农民工有5万元的积累就可以做生意,有10万元就可以办企业。从务工到创业,这是农民工通过自身努力实现的新跨越。其次,沿海发达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步伐的加快,中西部发展条件和环境的逐步改善,特别是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对农民工返乡创业提出了需求、创造了条件。第三,农民工在城市就业面临困难较多,收入偏低,难以融入城市生活,以及外出务工带来的留守问题等,也推动一部分农民工返乡创业。

农民工与农业、农村有着天然联系,农民工返乡创业正以其特有的方式,在带动农民就近转移、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推动城镇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农民工返乡创业具有重要意义

主持人:农民工返乡创业,一个明显的作用就是拓宽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的途径。

韩俊:是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对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农民增收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一是创业者自身收入大幅提高。我们做的百县调查显示,创业农民工2006年个人年平均收入为71987元。二是拓展了返乡农民工的就业增收途径。农民工返乡创办企业所雇用的工人,有相当一部分甚至半数以上是从沿海地区打工回来的农民工。这就延续了返乡农民工作为产业工人的“生命”,满足了他们随着年龄增长所产生的家庭团聚、照顾老小的实际需要。三是扩大了社会就业。调查显示,平均每名返乡创业者带动就业3.8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当地不能外出打工的中年以上农民。主持人:农民工返乡创业,对发展现代农业有什么作用?

韩俊:农民工返乡创业,推动了农业的商品化、规模化、特色化和结构调整。调查显示,有16.5%的农民工返乡后从事农业综合开发,成为农业生产的带头人,他们创办的企业平均每个可带动54户农户参与生产。农民工返乡创业,也推动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经济实体的发展。调查表明,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是企业的,带头人曾外出务工的占75.7%;是协会和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曾外出务工的占80%;是批发市场的,带头人曾外出务工的占72.2%。在所调查村的高效农业开发中,一半以上的项目是由外出返乡的人先搞起来的。

主持人:优势资源向城市和发达地区集聚,是造成城乡和区域差距扩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农民工返乡创业,对于优势资源回流从而促进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发展,应该有所助益。

韩俊:是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把资金和发达地区的市场观念、技术、管理带回家乡,这就把城乡、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的发展联系起来,有利于促进形成沿海发达地区带动不发达地区、城市带动乡村的发展格局。目前,虽然多数地方农民工返乡创业对县域经济发展的作用还不算大,但小企业在贫困农区像雨后春笋般地生长起来,成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发展工商服务业的有生力量,强化着工业化的基础。

主持人:有人认为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与推进城镇化和工业化有矛盾,是城镇化的倒退。您同意这种观点吗?

韩俊: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农民工返乡创业,不仅不是城镇化的倒退,而且促进着小城镇发展。第一,农民工创办的企业近半数在小城镇和县城,这些企业带动资本、劳动力等要素向小城镇集聚,为小城镇发展提供了产业支撑。第二,部分返乡农民工在城镇创办医疗、文化、住宿、餐饮等服务业企业,提供多方面的生产生活服务,直接投资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小城镇基础设施和配套产业发展。第三,农民工返乡创业扩大了小城镇人口规模和经济规模。根据对3026个返乡创业农民工的调查,有将近一半人选择在镇或集镇居住,有52.5%的人在集镇有投资。返乡农民工向小城镇集聚的意愿明显,必将为城镇化提供长期动力。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