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新四化”同步发展蕴含重要机遇——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 
记者 张怡恬
2013年07月25日15: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记者: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在进入发展关键时期和改革攻坚阶段的今天,提出“新四化”的意义何在?

刘世锦:提出“新四化”,反映了对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追求。同步推进“新四化”建设,是当前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上的战略部署与核心要求。改革开放前,我们曾提出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四个现代化目标。由于历史的局限,当时没有提到城镇化;虽然提出科学技术现代化,但没有“信息化”的概念。“新四化”是我们这些年走的一条新路,最重要的时代背景是搞了改革开放,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开放型经济,极大地调动了全国人民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广泛吸收了国际上现代化建设的经验教训。“新四化”的要义是:在工业化中,注重在资源优化配置的基础上形成竞争优势,注重质量效益,注重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在信息化中,注重与工业化相互推动,为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供动力;在城镇化中,注重以人为本,增加发展机会,提高生活质量;在农业现代化中,注重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和农民生活方式的现代化。所以,提出“新四化”,不变的是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时俱进的是体制机制、发展理念和实施方略,所要解决的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新四化”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的基本途径,是对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系列挑战和问题的集中求解。

记者: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请问为什么突出强调“新四化”同步发展?

刘世锦:这与我国目前经济增长阶段的转换密切相关。改革开放以来,伴随工业化发展,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离开土地,进入城镇和非农产业,带来了劳动生产率的成倍提高,成为过去30多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最重要支撑。目前,我国正逐步转入中速增长阶段,一个重要原因是可以转移到非农产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不多了,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基础设施、住宅、钢铁等重要工业产品的需求峰值已经或接近达到。如果说过去30多年的高增长阶段主要是“铺摊子”,通过在传统农村经济以外大规模发展现代产业部门而推动经济发展;那么,新的增长阶段则主要是“上台阶”,将着力通过各产业的升级换代及互促共进来推动经济增长。

增长阶段从高速增长到中速增长的转换,为“新四化”同步提供了重要时间点。在这个时间点上,为了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要求用信息化提升工业化质量,推进城镇化以扩大内需,通过农业现代化解决大量农民进城后的农产品安全保障问题。同时,“新四化”同步发展蕴含着一系列新增长点。发掘好这些新增长点,我们完全有可能迎来一个增速虽有所降低、但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的新的发展机遇期。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