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要求教育
中国农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院教授 李明
2013年07月25日10:2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要求是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既一以贯之的坚持和继承,又与时俱进的创新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要求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为立论依据,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贯穿始终的红线,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整合会通起来,以党的基本理论为基础,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核心,以党的基本纲领为前提,以党的基本经验为起点,在历史发展的纵向之维中一以贯之坚持继承,在理论创新的逻辑进路里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在现实实践的横向之维中协同推进全面发展,是我们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认识,是不可移易的我们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略和实践遵循,是我们党改革开放以来接续奋斗探路追梦的伟大成果,是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之基,胜利之本。

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上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大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的十四大明确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根据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围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第一次系统地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明确了初级阶段的基本制度。

如果把党的十二大邓小平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命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端,到党的十八大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意提出“八项基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整整30年的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党的十五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0年分成前后两个紧密相继的十五年。党的十五大面对新世纪提出旗帜问题:旗帜问题至关紧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而党的十八大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提出道路问题: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命题到旗帜再到道路,是从理论到实践的充实完善和不断拓展。

党的十六大指出“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是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并以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为基础,总结了十三年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条基本经验,而这“十条,是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而“归结起来就是,我们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的必然结论”。党的十六大将其归纳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写入党章,确定为指导思想,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七大总结了“十个结合”的基本经验,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用这个理论体系来概括我们过去30年全部理论创新的成果,又把科学发展观写入了党章。胡锦涛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党的十七大阐明的“十个结合”进一步展开论述,并以此为主要内容形成了丰富的“基本经验”。

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四个基本”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中形成的理论成果。“八项基本要求”是在“四个基本”统领指导下产生,在“四个基本”基础上丰富发展,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理想信念、政治主张、目标纲领、政策方略与人民期待、时代潮流、社会变化、历史方位协调融会,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扩容会通为“五个基本”,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成为管全局、管方向、管长远、管根本的重大战略思想、核心理论路线和根本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在党的基本经验基础上将历史的目光伸展到未来,展望准备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总依据,呼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布局,着眼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牢固把握实践新要求,紧密顺应人民新期待,高度凝聚全党大智慧,进一步廓清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形成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构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框架,既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又涉及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既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又涉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时还涉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新的实际和时代特征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全方位地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格局,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是我们党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是我们党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略。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要求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概括和科学论断,必然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和基本遵循,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和精神旗帜,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正确指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要求和共同信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的核心和要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历史活动和伟大实践,也是中国人民同心同德凝心聚力的价值追求和共同信念。邓小平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11】他认为:“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他强调“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12】党的十八大既从共同信念角度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也从核心价值的角度,从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个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三个层面凝聚价值导向。“八项基本要求”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价值的理论概括,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的经验总结,反映了广大人民的美好愿望和理想诉求,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深化和升华。它凝练和汇聚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共识,在亿万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探索中确立了坚定共信,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的强大思想政治基础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进行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保证,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本质规定和价值取向,也是对中国道路全面充实的理论阐释和中国梦实现路径的科学深刻的本质概括。“八项基本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明亮路灯,指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方向和中国梦实现的美好路向,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路基,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来越宽广,它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清晰路标,规范和指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光明路径。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