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为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注入强劲动力——
关于以金融改革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研究综述
李元华 于春晖
2013年07月26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因此,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产业结构调整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对金融改革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以金融改革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专家学者从多角度对此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讨。

产业结构优化需要金融大力支持

金融是社会资金流动的主要渠道,对于产业结构优化具有重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金融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结构优化。金融发展能够促进资金等资源在不同产业部门之间有序流动。金融发展所内含的融资功能,可以带动外部资金以及品牌、专利、技术、人才、制度等与当地自然资源和产业基础相结合,共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在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金融体系中,良好的资本形成转化机制和畅通的产业资本来源渠道,能够有效提高产业结构优化能力。在有效的金融体系中,种类齐全的金融机构、多样化的金融工具以及由此而形成的高级化的金融市场结构,能够为产业资本的流动和配置提供保障,推动竞争力强的产业更快发展,从而推动产业结构优化。

金融影响产业结构优化的水平和速度。金融的发展有利于提高储蓄-投资转化率,降低交易成本,改善经济运行环境。以银行为主的金融体系有助于传统产业的发展,以资本市场为主的金融体系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金融体系主要通过资金形成转换机制、资金流动导向机制、产业整合机制、信用催化机制、分散风险机制促进资金供给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影响产业结构调整的水平和速度。

金融支持产业结构在空间上的优化。金融通过对产业资本流动的导向作用,引导金融资源在各产业和部门中流动,促进产业结构均衡协调发展。随着资本流向改变,产业会从高梯度地区向低梯度地区转移,实现产业空间布局的重构。就金融支持产业结构合理化而言,其关键在于金融体系合理发挥功能,通过支持产业关系协调和产业地位协调,促进产业结构在空间上的优化。

(责编:方蕊娟、赵娟)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