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五四运动:近代中国发展的新起点——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耿云志
记者 叶帆
2013年07月23日15: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9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促进思想解放的新文化运动,树立起一座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丰碑。在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之际,记者就如何认识五四运动的历史作用这一问题,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耿云志。

记者: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救亡图存,中国人民进行了一次又一次英勇卓绝的斗争。在不断的斗争过程中,中华民族也日益觉醒。五四运动是否可以看成是中华民族觉醒的新开端?

耿云志:五四运动正是中华民族觉醒的新开端。近代中国的民族主义是从清末开始形成的。那时,由于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和压迫,中华民族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为图自救,中国人的民族意识被激活起来。但在五四运动前,中国人的民族意识带有明显的被动性。只是在被侵略、被压迫到不得已的情况下,民族意识才有所觉醒,并采取自卫的行动。五四运动使中国人的民族觉醒进入新阶段。从1917年中国加入对德、奥两国的战争时起,中国人开始主动地参与国际事务,主动地为争取民族利益而斗争。由此,中国在战后得以参加在巴黎举行的和平会议,有机会在涉及中国权益的问题上说出中国人自己的意见,而且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完全听从列强的摆布。中国人拒绝在损害中国主权的和约上签字,为后来争取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斗争留下了充分的合法性空间。在五四运动中觉醒起来的民族意识,已不再仅仅局限于自己一个国家的范围。由于中国人主动参与世界事务,增加了对世界的了解,认识到世界各被侵略、被压迫民族历史命运的共同性。从此,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的斗争便与世界一切被侵略、被压迫民族的斗争紧密联系在一起。

记者:五四运动是以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运动。这场运动对于中国革命而言具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耿云志: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国政治革命的新阶段,成为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五四运动的爆发,是同早几年就发起的新文化运动有直接关系的。一大批受过新文化运动洗礼的青年学生们,跃跃欲试地要把从他们老师那里学到的新思想付诸行动。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的消息极大地刺激了他们,于是首先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北京的学生们起来示威游行,随后全国各地的学生陆续加入到抗议的行列。再接着,工商业者、工人、店员、学徒乃至一些乡村的农民也都参加到这场空前的爱国运动中来。广大群众的奋起,立即把一场文化运动推进到政治运动的轨道上来,新的政治革命高潮来到了。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夕,发生在俄国的十月革命给人以突出的印象。而在五四运动后,苏俄政府宣布放弃沙皇时代强加给中国的一切不平等条约所赋予的权利,使长期以来苦苦寻求自救出路的中国人眼前一亮。于是,许许多多热血青年纷纷以俄国布尔什维克为榜样,以他们所遵循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中国共产党就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应运而生。五四运动以后,孙中山吸收了来自苏俄的组党和动员群众的一些观念和方法,在此基础上,加上苏俄和中国共产党的推动,孙中山着手改组国民党,使之获得新的生机和活力。

五四运动最核心的口号是“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外争主权就是反抗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和压迫,内除国贼是要铲除国内反动军阀及其所操控的政府官吏。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军阀统治集团是人民求解放的主要敌人。所以,在新诞生的中国共产党的纲领中,在改组后的中国国民党的宣言中,都明确地把反对帝国主义和国内军阀统治集团列为自己革命的主要目标。正因为在这个重大问题上国共两党有了共识,才为两党的合作创造了共同基础。1924年国共合作实现,立即引导中国革命进入高潮,并很快结束了北洋军阀的统治。

(责编:方蕊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