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梦的实现:道路、理念与机制
姚桓 孙宁
2013年07月22日10:08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内容提要】本文从道路、理念、机制三方面阐述了中国梦如何实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彻科学发展观,建立整体利益优先又保证个人利益的利益融合机制,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

【关 键 词】中国梦 道路 理念 机制

“中国梦”自提出以来,不但引起了国际上的高度关注,在国内更是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一时间,“人人绘梦”成为中国文化的一大景观。回顾过去我们发现,“中国梦”这个词已经出现很多年了,人们在不同的意义上使用它,可为什么这次习近平提出后格外受人关注?笔者以为,这不仅仅是因为媒体的作用或习近平作为新一任党和国家领导人所具有的“领导人效应”和号召力,从深层次的原因来说,这一提法恰好契合了当下人们的共识,所以格外引起大家的共鸣。这种共识,产生于国家发展的特定阶段,具体来说,就是经济发展的水平达到了一定的高度,综合国力的进一步发展呼唤“理想信念”作为一种必不可少的精神因素予以助力。中国梦作为一个文化符号,是由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奠基和催生的,它形象、生动地体现了中国和平崛起重要时刻民族的进取理想和坚定信心,反过来,中国梦的提出又会进一步振奋民族精神,产生巨大的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作用。习近平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 中国梦,连接着过去、现实与未来,中国梦,究竟该如何实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梦得以实现的途径

对于梦想来说,道路的意义在于通向实现的可能性,对正确道路的探索就是对梦想实现途径的追寻。明清以来,我们的老祖先在“天朝上国”的迷梦里不以历史现实为自觉,浑浑噩噩走过了几个世纪,那时的我们走的是一条闭关锁国的死路,一条必败之路。鸦片战争打碎了中国人“天朝上国”的迷梦,天朝梦碎是不值得留恋的,因为本来就是虚幻的可笑无知和自我安慰,灭种亡国的现实危机让国人清醒,无数志士仁人的殷切企盼和艰辛探索表达出一个共同的心愿:民族复兴!于是,新的中国梦萌芽和生发开来,并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扎下根,成为民族共识,这就是近代以来中国梦形成的独特历史文化起源,即新的梦想脱胎于旧迷梦破碎的震惊和伤痛之中。中国梦独特的历史文化起源规定了它不同于其它国度梦想的一些特质,比如梦想的复兴意蕴:先有巅峰经历,后有谷底境遇,自豪自信与苦难悲愤交织成再次崛起的共同心声;又比如梦想的集体品质:不同于过度强调个人奋斗的美国梦,中国梦在诞生和形成的过程中,历史地塑造了同仇敌忾、共同拼搏的集体主义精神;再比如探索梦想实现途径的复杂性,从洋务派到立宪派,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从人民公社化运动到包产到户,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有的路被历史无情地证明是走不通的,有的路别人走得通未必自己也走得通,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无疑是近30多年来我们所取得的最伟大的历史功绩,也是中国梦赖以实现的唯一正确道路。

探索道路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其复杂程度超乎人们的想象。中国人民百年探索民族复兴的历程,可以概括为黑暗中摸索——曲折中探索——成熟自信——自强繁荣的道路。毛泽东于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说,“就是这样,西方资产阶级的文明,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一齐破了产,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让位给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这样就造成了一种可能性:经过人民共和国到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然而,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后如何摆脱贫穷落后,是比建立新中国更艰巨的任务。50年代对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开了个好头,但此后由于缺乏经验,更由于指导思想的失误,对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理解、照搬外国模式、急于求成、阶级斗争扩大化等错误日益发展,终于导致“文革”灾难。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先导,我们在认识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上不断突破,并明确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然而,苏东剧变的发生,使得资本主义似乎出现席卷全球之势。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我们提出并坚持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此后与世界社会主义严重挫折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勃然兴起。马克思说过:“由于某种判断的盲目,甚至最杰出的人物也会根本看不到眼前的事物。后来,到了一定的时候,人们就惊奇地发现,从前没有看到的东西现在到处都露出自己的痕迹。” 有了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对比,站在今天的高度看,中国力量迸发之谜不难解释,原因就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充分利用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上的基础性作用,启动利益机制调动积极性创造性;又发挥社会主义国家政府的权威,用有力的宏观调控限制、缩小了市场的负面效应,较好地处理了效率与公平、动力与平衡的关系。中国的政治制度把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统一起来,循序渐进地推进民主,达到实现公民有序参与、落实人民主体地位的目的,防止了“民主乱象”。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可以集中资源、发挥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应对复杂国际局势和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共产党作为代表人民利益的先进政党长期执政,从中国人民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出发,规划国家长远发展目标;同时在坚持长远利益、整体利益优先基础上妥善处理具体的利益矛盾,保障民生,实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中国政局长期稳定,执政党和政府有很高的权威,党的政策和国家方针保持连续性。这些优势使中国能够兼顾改革、发展和稳定,能够妥善处理化解社会矛盾;能够及时有效地处理国内突发事件、自然灾害。这些,都是其它制度和体制下难以做到的。所以,不是机遇格外垂青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促进和保证了中国的长期高速发展。

因此,党的十八大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既是对中国近现代以来曲折发展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对中华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展望的正确指向。始终坚持并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毛泽东语)中国梦就有了可靠的实现途径。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姚桓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