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对于“中职就业率高于本科”“高职就业率高于‘211’院校”等数据
有关专家指出:就业率不应盲目攀比
2013年07月17日10:5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这个就业季,一个信息被屡屡提及:699万高校毕业生中,高职院校就业率仅次于“985”高校,力压“211”院校;中职就业率更是连续三年高于本科院校。在公开场合,有人将其作为职业教育就业亮点加以传播。但欣喜之余,却很少有人洞见这样的现实——

高职院校和本科院校的就业率是否具有可比性?就业率攀比又说明了什么?

如何看待高职的高就业率?

记者搜集了这样一组数据:

从2006届到2009届,高职高专院校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与非“211”本科院校的差距不断缩小,差距百分比分别为7.2%、6.3%、3.8%和2.2%;2009年,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88.1%,已经高于非“211”本科院校的87.4%。其后几年,高职就业率不断上升,截至今年,2013届初次就业率仅次于“985”院校,位列第二。

这被誉为是“一个颠覆人们想象的事实”。

“不能盲目乐观!”记者在7月16日召开的“2013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发布会”上就此提问时,有关专家发出警告,不能简单地用初次就业率来比较人才培养质量,更不能以此否定其他类型本科院校的办学。

如何看待高职院校的高就业率?对此,有关专家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一般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就业观念、期望值与现有市场、企业人才需求现状不够匹配,且大型企业用人要求过高,中小企业发育不足,创业环境有待完善。”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敏骞认为,而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特色,“普通本科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总体上学术性过强,毕业生适应性较弱。而高职院校的毕业生从一开始就强调技术技能的培养,能吃苦,上手快,使用成本低,就业定位与目前企业人才需求的现状吻合度高。”

贵州铜仁学院院长侯长林则认为,高职高专院校初次就业率之所以高于普通本科院校,源于以下三点:“第一,人才培养定位不同。高职高专院校培养的人才更加紧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第二,就业定位不同,高职学生自我认知清晰,就业心理期望与社会需求吻合,因此能很快找到工作;第三,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对技能型人才需求量相对增加,使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就业率有提高的外部环境。”

“无论是一个行业还是一个企业,人才的构成往往是呈金字塔型的,中下层就业岗位相对较多,就业率就高。高职毕业生的就业主要集中于中下层职业岗位,所以,就业难度比本科生要低,也就是‘好就业’的重要原因。”浙江经贸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张瑶祥表示。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