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徐焰少将解读我军历史上著名的“三大民主”
2013年07月15日09:0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油画《三湾改编》

图为《古田会议决议》手抄件

原题:“三大民主”是帖良药

编者按:我军历史上曾创立著名的“三大民主”,在密切官兵关系方面起过神奇作用。今天,全国上下正广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本报记者刘小兵为此采访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徐焰少将,就我军“三大民主”与党的群众路线的关系等若干问题展开对谈。

记者:我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大家都耳熟能详,但对我军的“三大民主”却知之甚少,您可否介绍一下“三大民主”的前世今生?

徐焰:三大民主,即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是我军内部实行的民主制度。它的产生要追溯到工农革命军上井冈山之前。那时的工农革命军部队中的一些旧军官留恋所谓“三金五皮”(金戒指、金牙齿、金边眼镜和皮鞭、皮带、皮靴、皮挎包、皮枪套)的“气派”生活,把打骂士兵视为常事,导致官兵关系紧张。毛泽东针对部队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在三湾对部队进行改编。其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建立各级士兵委员会。士兵委员会的任务主要有两项:一是保障士兵的民主权利,战士在政治上可以向干部提意见;二是士兵监督部队的经济开支。这样一来,士兵有了当家做主的感觉,自身利益得到了保障,革命热情被大大地激发起来,部队中出现了官兵一致、上下平等的新型关系。

毛泽东在1928年写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中提出:“中国不但人民需要民主主义,军队也需要民主主义。军队内的民主主义制度,将是破坏封建雇佣军队的一个重要的武器。”之后的《古田会议决议》规定:官兵之间只有职务的分别,没有阶级的分别;实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禁止辱骂,让士兵有说话的权利;克服极端民主化,保证民主生活的正常开展。抗日战争时期,全军各部队运用整风的方法,通过召开民主会议,检查官兵关系,开展尊干爱兵运动,加强内部团结,部队民主生活有了进一步发展。解放战争时期,全军开展新式整军运动,普遍采用民主的方法,进行阶级教育,评议党员和干部;在练兵中实行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评教评学。新式整军运动,进一步推动了部队政治、经济、军事三大民主的发展。

1948年1月30日,毛泽东总结军队开展民主运动的经验,为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起草了《军队内部的民主运动》的指示,将军队内部的民主生活概括为“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指出“部队内部政治工作方针,是放手发动士兵群众、指挥员和一切工作人员,通过集中领导下的民主运动,达到政治上高度团结、生活上获得改善、军事上提高技术和战术的三大目的”。从此,军队内部的民主生活更加制度化。

记者:这样看来,诞生于烽火硝烟的“三大民主”,的确是改造旧军队的良药。它的具体内容有哪些,愿闻其详。

徐焰:具体来说,“政治民主”主要就是官兵政治上平等,都是军队的主人,有平等的权利。战士参加连队管理,并有权批评和监督干部;“经济民主”则是官兵通过经济委员会协助连队首长管理伙食和农副业生产,监督经济开支,维护财经制度,防止贪污浪费、侵占战士利益和违反政策等现象发生;“军事民主”体现在作战时召开战士“诸葛亮会”,出主意、想办法,解决战术、技术难点,讨论如何执行作战命令、作战计划并在战后评比和总结战斗经验等。后来,这些成为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和优良传统。

“三大民主”在革命战争和军队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从根本上改变了旧军队官长压迫士兵的不平等关系,建立了新型的官兵关系,使官兵之间、上下级之间达到高度团结。当时国民党的俘虏被补充到解放军中来,大都迅速被这“三大民主”感化,感到精神上得到解放,对艰苦条件也没有怨言。正如毛泽东在《军队内部的民主运动》中提到的,此项军事民主,在陕北蟠龙战役和晋察冀石家庄战役中,都实行了,收到了极大效果。证明只有好处,毫无害处。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