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杨金海:实现"中国梦"需要"精神托底"
2013年07月15日12:28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重庆日报:您认为中国有掌握国际话语权的那一天吗?

  杨金海:一定会有的。我的自信来自于对中国历史和现实的思考,来自于我们有科学理论的指导。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而且从未中断过,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的先人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治国理政、修身齐家的智慧,可供我们借鉴。近代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形成了一整套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和平发展的理论体系,可指导我们继续发展。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受到世界人民的关注,并且有越来越多的人士来中国学习和考察。

  去年,我们应约给拉美干部学者代表团举办了一个培训班,很受欢迎。第一堂课就是我讲的,叫《当代中国的基本国情》。拉美朋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别是关于如何让政府、市场两只手协调发挥作用,表现出强烈兴趣,说过去闻所未闻,认为中国这个做法太好了。

  可见,不是我们这个理论不好,而是我们对外宣传不够。宣传不够有很多原因,比如,我们的外语不行。更主要的原因,就是现有的中国理论作品自身的含金量还不够,没有把中国的故事讲好,也就是没有把我们的做法和经验从理论上讲透。

  重庆日报:在您看来,要依托“中国梦”话语体系掌握国际话语权,我们需要怎么做?

  杨金海: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就需要尽快建立一整套的、先进的、便于传播的理论体系。具体说来就是要在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等各个方面总结出一套国际上可以接受的概念乃至思想体系。

  这些理论成果我们总结得已经不少,但要国际化,还需要做很多工作。一是要学术化,二是要通俗化。如刚才讲的,拉美朋友觉得很好,愿意学,但是他怎么学,就需要我们从理论上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讲透,这才是掌握话语权的关键。

  “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传统习惯做法,在争取国际话语权的道路上是行不通的。

  现在大部分中国人有饭吃、有衣穿、有房子住,不少人还拥有了私家车,但是为什么大家还是不满意?根本原因是精神支柱有问题,理想信念有问题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 杨金海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