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刘昀献:用艰苦奋斗精神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2013年07月10日14: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摘要:民心向背事关事业成败。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是由我国国情决定的;是遏制奢靡享乐之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汇聚正能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既要求实效,也要保长效;既要要求领导干部自觉,同时要加强制度约束和违纪惩处力度,必须把思想教育、制度约束和严厉惩处结合起来。这样才能端正党风、清理政风、重塑民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汇聚起坚韧不拔、攻坚克难、奋发图强、一往无前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关键词:艰苦奋斗;汇聚;中国梦;正能量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正是站在这样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进而指出:“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1]。这一论断深刻阐释了新形势下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时代价值和重大意义。我们只有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才能凝聚党心民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强大正能量。

艰苦奋斗精神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了社会进步、民族振兴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奋发图强、艰苦创业、乐于奉献的英雄顽强的斗争精神。“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古今中外,国家兴衰,政权更迭,概莫能外。我们党正是总结了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无论在革命、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始终把艰苦奋斗精神作为传家宝,坚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

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成长壮大、成就伟业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发展事业、建设国家的。早在1934年1月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2]。建国以后,他又明确提出:“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3]。我们党在革命和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培育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就是艰苦奋斗精神的具体体现。正是依靠这种精神,我们党领导人民战胜了强大的敌人,夺取了全国政权;战胜了各种困难,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

改革开放以来,针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邓小平强调:“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统,艰苦朴素的教育今后要抓紧,一直要抓六十至七十年。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提倡艰苦创业精神,也有助于克服腐败现象”[4]。江泽民提出:“要深入地进行国情教育,提倡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克服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5]。胡锦涛进一步提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努力。”[6]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创业,大力发展生产力,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普遍提高,涌现出了孔繁森、李润五、马恩华、李国安、郭明义、杨善修等一大批艰苦奋斗、克己奉公、勤政为民的好党员好干部,人们从实践中看到我们党的好传统在新时期得到了发扬光大。

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党的艰苦奋斗的好传统好作风,在相当一部分党员和干部中被淡忘了。有的同志甚至对艰苦奋斗的口号产生了误解,认为艰苦奋斗是战争年代、困难时期、落后国家提倡的一种精神,现在我们国家已经改变了“一穷二白”的面貌,国家的实力、人民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吃点喝点没什么;认为发展市场经济需要礼尚往来,请客送礼是正常交往的需要,公款消费是拉动内需的手段,提倡艰苦奋斗与当今改革开放搞活的时代精神不合拍,艰苦奋斗已经过时了;更有甚者,有的人把腐朽当神奇,把痈疽当宝贝,崇尚西方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追求物质享受,把吃苦耐劳看成迂腐和“傻冒”,把挥霍浪费当作慷慨大方;把勤俭朴素当作寒酸和低贱,把吃喝玩乐作为人生的乐趣。

由此而来的是,在不少地方、部门和单位,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的现象盛行起来。一些地方,楼堂馆所何其豪华,迎来送往何其热闹,前呼后拥何其壮观,鸟语花香何其艳丽,觥筹交错何其铺张;而且都是打着各种需要的旗号,不仅要吃饭喝酒,还要搞洗浴、桑拿、唱歌、打牌一条龙活动。有的干部任意挥霍公款大吃大喝,一桌饭吃掉的就相当于一个贫困户一年的口粮;有的干部好大喜功,摆花架子,奔波忙碌于庆典、宴会、舞会之间,喝得软绵绵,玩得天昏暗,乐此不疲;有的干部恣意放纵欲望,追求豪华享受,金表华服、珍馐佳酿、豪宅别墅、名车美人样样俱全,住宿要五星级酒店,出行要警车开道;有的干部随意决策,铺张排场,国家资财损失浪费成千上万元毫不心疼;有的干部假借参观考察之名,利用公款游山玩水,玩腻了国内玩国外;有的部门和单位不管条件是否允许,工作是否需要,竞相攀比购买高级轿车,配置手提电脑、复印打印电传一体机,超标准修建办公楼,用公款购买或装修领导干部住宅,以此摆阔;有的部门和单位热衷于搞名目繁多的纪念活动,召开各种各样的会议,滥发纪念品、礼品和补贴、津贴。更有甚者,有些地方竟置群众温饱于不顾,挤占、挪用扶贫资金、救灾款项,发奖金、买汽车、盖楼房。

餐饮环节上的浪费现象尤其令人痛心。2013年1月16日,一家企业在上海一家五星级酒店举行年会,30桌酒席,餐饮标准每桌4800元;1月20日,一家国企在广州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宴会厅举行联欢会和表彰大会,共摆了70多桌宴席,每桌价位3900多元,据介绍这些饭菜40%都剩下了。根据中央电视台的报道,中国餐饮业每年要倒掉约两亿人一年的口粮。在新华社的报道中,“剩宴”浪费触目惊心。目前全国一年公款吃喝的开销已经达到了3000亿元,如此庞大的公款吃喝数额加重了政府的财政负担,挤占了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更重要的是在我国人民总体上还不富裕,还有大量群众因下岗、失业生活仍很困难的情况下,这种奢侈浪费行为必然引起群众怨恨而疏远党群干群关系。

上述问题虽然出现在部分地方和单位及少数干部身上,但其危害十分严重。一是践踏了党的政策和原则。群众总结说:“酒杯一端,政策放宽;裙子一响,原则丢光”。正是在酒酣耳热之际,软玉温香之时,一些干部把党的政策原则丢到了脑后,不该说的话照说,不该办的事照办。二是破坏了党的纪律。人事问题跑风漏气,乃至封官许愿、买官卖官等行为往往是在吃喝玩乐、觥筹交错之中发生的。更重要的是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是深恶痛绝的,而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现象正是更严重的腐败问题得以藏身和蔓延的温床,社会上的不正之风,许多都与之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人民群众对此自然是难以原谅的。这些问题如果任其发展,就会把我们的党风搞坏,把干群关系搞砸,把人心搞散,就会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基,就会打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必须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刘昀献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