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刘昀献:用艰苦奋斗精神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2013年07月10日14: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艰苦奋斗精神是清正廉洁的保证、拒腐防变的堤防、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只有让“艰苦奋斗之风”真正成为当代中国的时代风尚、恒久不变的党政风气,我们党才能获得强大正能量,才能永葆生命的青春、立于不败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8]干部是党员和群众的表率,干部严以律己,率先垂范,才能带动全社会树立以铺张浪费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的风尚,才能增强党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既要求实效,也要保长效;既要要求领导干部自觉,同时要加强制度约束和违纪惩处力度,必须把思想教育、制度约束和严厉惩处结合起来。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人生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蜕化变质,缘由种种,最根本的就是丢失理想信念;铺张浪费,形色斑斑,最根本的就是精神世界糜烂。大量事实表明,对共产党人来说,思想信仰的滑坡与危机是最严重的。忘记无产阶级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就会失去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气节,就会成为各种腐朽思想观念的俘虏,就必然会丧失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精神和斗志,最终走上一条背离党和人民的不归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9],因而,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无产阶级人生观,是所有党员干部铸造自己的灵魂、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的重要任务。过去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就是因为我们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今天我们战胜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有力武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精神支住,仍然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有了这种理想、信念,就能够“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经受住各种考验;就能像焦裕禄、孔繁森那样,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艰苦奋斗,勤政为民,淡泊名利,一心为公。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华民族的复兴、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只有依靠人民群众才能实现。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摆正公仆与主人的关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像邓小平同志那样,把“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掌权不忘责任重,位高不失公仆心。心中装着群众路线,每做一件事,就会首先考虑到“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就会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坐在丰盛的宴席边,就会想起贫困地区家徒四壁的父老乡亲,就会想起下岗职工的生活艰辛,就会想起当年哺育滋养我们的老区人民;漫步在歌台舞榭之上,就会想起发不到工资的农民工,漂泊待业的大学生和徘徊在校门之外的失学儿童;走进装饰豪华的住宅,就会听到老百姓“苟富贵,勿相忘”的呼声,想起“水亦载舟,水亦覆舟”的古训而寝不安席、食不甘味;就会自觉摒弃奢靡之风,保持艰苦奋斗本色,和人民群众同舟共济,患难与共。

(二)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帮助党员干部确立正确的人生追求。艰苦奋斗的内涵具有动态性,是随着时代变化而发展的;但艰苦创业、自强不息、一往无前的艰苦奋斗精神是永恒的。我国古人把个人修养看作治国平天下的先决条件,有“若安天下,必先正其身”的至理名言,崇尚“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坚定实践者,也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真正继承者。党的各级干部,尤其应注意个人的政治、品德修养,确立正确的人生追求,克勤克俭,艰苦奋斗,不断提高党性觉悟,陶冶自己的道德情操,升华自己的思想境界。

人都有七情六欲,这本无可厚非。但领导干部决不能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的党员和群众,无论是在公务活动中还是在个人生活中都应该更严格地遵守党的纪律,决不能放纵欲望。要防微杜渐,见微知著,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自觉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有的同志在工作中勇于开拓进取,曾经为党和人民做了不少有益的事情,但随着职务的升高和地位的变化,思想上渐渐不设防了,生活上不拘“小节”了,自觉不自觉地放纵了自己,自以为用公款吃一点、喝一点没关系,到高级娱乐场所“玩一玩,松弛一下”是应该的;结果越吃越馋,越玩胆子越大,终于一发而不可收拾,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每一个领导同志都应记取这种教训,要时刻警惕剥削阶级腐朽思想和落后文化的影响,大事不糊涂,小事不马虎,不贪吃喝,不贪金钱,不贪女色,不贪享乐,不贪图名利地位,不为声色犬马、“酒绿灯红”的生活方式而动,顶住各种豪华和“时髦”消费的诱惑,过好名利关、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人情关,任何时候都要坚持艰苦奋斗,保持良好的品行和高尚的情操。只要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能够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以身作则、为人表率,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真心实意地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同人民群众一起艰苦奋斗,就一定能使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之风吹遍祖国大地、党群关系更加密切、拒腐防变的堤防更加牢固。

(三)制度建设与严厉惩戒相结合,建立遏制奢靡享乐之风的长效机制。自中共中央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之后,全国各省区市已向社会公布了具体实施细则,中央军委及教育部、文化部等多个部门的实施细则也陆续与公众见面,传递出改进作风的积极信号。对于切实改进工作,遏制奢侈浪费之风,中央的决心不容置疑。但鉴于以往情况,人民群众仍有“运动式”、“一阵风”、“水过地皮干”的担忧。打消群众的担忧,就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着眼实效化和长效化、把制度建设与严厉惩戒相结合,在“常”和“长”二字上下功夫,经常抓长期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10];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一是建立完善的遏制奢侈浪费之风的保障机制。加强对铺张浪费的制度约束,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核心是严格财经纪律。首先,要建立健全公共资金使用制度。制定和规范党政公务财政支出与消费的细则与条例,严禁公款超标接待、陪同、差旅以及购置、赠送物品等奢华行为的出现;对谁有权支配公款及公款使用流程进行细化规定,细化到具体的人和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瑞典,不管是高官还是普通公务员,如果要请客都要填写表格,写清宴请对象、目的、时间和地点等信息,最重要的是必须标明预算。其次,建立强制性“三公经费”公开制度。遏制奢侈浪费之风,最重要的是建立严格的公务接待、公务车购置使用、因公出国(境)经费使用和公开制度,将“三公经费”的明细使用情况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示,甚至把每天的开支都做到公示,让人民群众更加有效地监督政府行为。只有部门和地方公开“三公”经费、晒出财政预算,才能从花钱的源头上管住浪费的发生。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必然能防止腐败。

二是建立遏制奢侈浪费之风的防范机制。防范铺张浪费,核心是监督管理。首先要改善人大代表的成员构成,加强各级人大对政府预算的审查和监督。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权力机关。在我国社会中,工人、农民仍是人民群众的主体,理应在各级人大代表中占有多数席位。然而,从2012年各省新选出的人大代表来看,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的比例仍然偏低,而党政干部的比例过高。在广东省的787名代表中,工人代表83名,占代表总数的10.6%;农民代表82名,占代表总数的10.4%,专业技术人员代表182名,占代表总数的23.1%。在山东省的906名代表中,工人53名,占5.85%;农民80名(包含农民工代表5名),占8.83%;专业技术人员147名,占16.23%;而党政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则有552人,占代表总数的63.1%。党政干部代表比例过高,造成了各级人大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尴尬局面。逐步改变人大代表的成员结构,加强各级人大对政府预算的审查和监督,才能从源头上遏制奢靡之风。其次发挥好纪检、监察、司法、审计、财政等机关和部门的职能作用,提高履行职责能力和水平,加强违纪违规检查监督力度,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只有这些部门一起给力,才能在花钱的过程中打消过度消费的冲动。再次,要加强社会监督,包括新闻媒体和公众监督。必须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畅通监督渠道,只有把刹住浪费之风的参与权和监督权更多地交给群众,置于人民群众雪亮目光的监督之下,才能提高遏制奢侈浪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建立遏制奢侈浪费之风的惩戒机制。良好的制度是必须的,但要使制度发挥作用还必须增强执行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纪律处分条例、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对挥霍浪费公共财产都有明令禁止的规定,但现实中,仍有“几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的情况;一些干部一边在大会小会上唱着“艰苦奋斗”的高调,一边却走到哪里吃到哪里、玩到哪里、“拿”到哪里。出现这种情况,根本原因就在于遏制奢侈浪费之风“雷声大雨点小”,没有做到违规必查、查必从严。腐败的成本太低,就会使一些人心存侥幸。1995年10月,时任瑞典副首相萨林用公务信用卡购买了几十克朗的巧克力,此事被一位认真的瑞典记者一直追查到银行,并调出了萨林的全部刷卡消费记录,指责她“挪用公款”,最终迫使其引咎辞职。前几年,芬兰央行行长在一次公务接待的宴会上点了一盘20欧元的“鹅肝”菜。菜单公示后,这盘超标准的菜引起民众的不满,行长被批评为“贪腐”,最后也不得不引咎辞职。试想,如果照此严惩,还有公职人员敢利用公款铺张浪费吗?因此,遏制奢侈浪费之风,当务之急,必须让惩戒机制真正发挥作用。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11]。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不敢奢侈浪费、不能奢侈浪费、不易奢侈浪费的良好局面,“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才能端正党风、清理政风、重塑民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汇聚起坚韧不拔、攻坚克难、奋发图强、一往无前的强大正能量,激励亿万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参考文献:

[1][8][10][11]习近平:《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 坚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人民日报》,2013年1月23日。

[2]《毛泽东选集》一卷本,人民出版社,1967年版,第120页。

[3]《毛泽东著作选读》(下册),人民出版社,1986版,第799页。

[4]《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版,第306页。

[5]江泽民:《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人民日报,1997年1月6日。

[6]本书编写组:《十七大报告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第306页。

[7]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3年3月18日。

[9]李平:《坚定理想信念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北京日报,2012年11月23日。

基金项目:本文为刘昀献(刘献)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应对执政风险和考验研究”(项目批号11&ZD068)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刘昀献(1956-),男,河南汝州市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研究基地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刘昀献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