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毛泽东如何“结合实际条件读经典”
陈晋
2013年07月08日10:23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结合实际条件读经典

《两种策略》和《“左派”幼稚病》,是列宁的代表作。毛泽东是 1932年 4月红军打下福建漳州,得到这两本书的。此后,这两本书成为他在革命实践中制定政策和策略的重要参考读物。

1933年,毛泽东把《两种策略》送给彭德怀读,附信说:“此书要在大革命时读着,就不会犯错误。”毛泽东为什么这样讲?因为《两种策略》主要论述无产阶级政党怎样看待和怎样参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书中提出的争取领导权,同农民组成联盟等革命策略,恰恰是此前国共合作推进大革命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没有处理好的问题,由此犯了右倾错误,导致大革命失败。不久,毛泽东又将《“左派”幼稚病》送给彭德怀,又附信说:“你看了以前送的那一本书(《两种策略》),叫做知其一而不知其二;你看了《“左派”幼稚病》才会知道,‘左’与右同样有危害性。”毛泽东为什么这样讲?因为《“左派”幼稚病》所反对的“左”倾思潮的种种现象,在1933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层颇为泛滥,“左”倾教条主义在中央的统治,正走向高潮。列宁所分析的各种“左”倾现象,诸如关门主义,不利用资产阶级的内部矛盾去争取大多数,拒绝去做艰苦的群众工作等等,在党内领导层是比较普遍的。毛泽东初读列宁这两本书所得的启发,表明他是联系中国当时的革命实际来领会其要义的。

在千难万险的长征途中,毛泽东在担架上或宿营时,又读了这两本书。到延安后,据曾为毛泽东管理图书的史敬棠说,毛泽东那时还经常读这两本书,并且在上面写着某年某月一读、二读、三读的字样。此后,无论是作为整风文件,还是干部教材,毛泽东常常把这两本书列为必读书目。1945年,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会议上向高级干部推荐五本马列著作,就包括《两种策略》和《“左派”幼稚病》,他还说道,“列宁这两本书写得很好”。

列宁这两本书好在哪里呢?从毛泽东的著述和谈话看,他之所以重视这两本书,以及这两本书对他的影响,主要有下面这些观点。

怎样看待资本主义的发展  

列宁的这两本书,对毛泽东思考和阐述新民主主义理论,有着直接的启发。对于资本主义的发展,党内在相当长的时期里存在着模糊认识,有些人害怕发展资本主义,主张跳过资本主义,直接进入社会主义。这种倾向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更加明显。针对这种情况,毛泽东 1945年在党的七大发表的正式报告《论联合政府》中专门讲了这样一段话:“有些人不了解共产党人为什么不但不怕资本主义,反而在一定的条件下提倡它的发展。我们的回答是这样简单:拿资本主义的某种发展去代替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封建主义的压迫,不但是一个进步,而且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它不但有利于资产阶级,同时也有利于无产阶级,或者说更有利于无产阶级。”后面这句话,便出自列宁的《两个策略》。毛泽东在七大上作的口头政治报告,在解释《论联合政府》的这段话时,讲得更透彻。他把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的主张概括为“民粹派的思想”,并说:“俄国的民粹派就是这样。当时列宁、斯大林的党是给了他们以批评的”,“布尔什维克就不是这样。他们肯定俄国要发展资本主义,认为这对无产阶级是有利的。”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