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杨良初:加快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2013年07月02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健全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机制。一是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管理机构。应分别成立投资运营法规、政策制定机构,负责养老保险结余资金投资运营的相关法规、政策制定;成立投资管理公司,按照市场规则管理基本养老保险结余资金投资,实现保值增值目标;依托现有社保基金监管机构成立投资监管机构,负责监督投资管理公司的投资运作。二是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未实现全国统筹的情况下,可以由各省(区、市)将结余资金委托给投资管理公司统一运作。在入市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可先行发行特种定向国债,既为国家提供建设资金来源,又解决基金的保值增值问题。

支持企业年金制度和职业年金制度以及养老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发展。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是养老保障体系的三大支柱之一,如果缺乏补充养老保险制度的支持,就会加重基本养老保险的负担,也会影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整个养老保障体系的可持续性。因此,财税部门应制定切实可行的财政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为职工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和职业年金制度。对城镇社区和农村社区举办老年服务机构的,可以从人员培训、办公用房、文化设施等方面给予适当补贴和奖励。企业和个人捐助社区养老服务事业的,应允许税前列支。

(作者单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2日 07 版)

上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