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向苏联学习工业化建设
公茂虹
2013年07月02日10:18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的现代化是从向苏联学习工业化起步的。向苏联学习工业化是毛泽东在1949年6月新中国成立前夕撰写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提出来的。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在革命胜利后,把我国由农业国家转变为工业国家,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总任务,并作出了党的工作重点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的决定。如何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家呢?《论人民民主专政》最初作出了简要的回答。这就是向苏联学习社会主义建设。“严重的经济建设任务摆在我们面前。我们熟习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习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这就是困难。帝国主义者算定我们办不好经济,他们站在一旁看,等待我们的失败。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我们必须向一切内行的人们(不管什么人)学经济工作。拜他们做老师,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不要摆官僚架子。钻进去,几个月,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总可以学会的。苏联共产党人开头也有一些人不大会办经济,帝国主义者也曾等待过他们的失败。但是苏联共产党是胜利了,在列宁和斯大林领导之下,他们不但会革命,也会建设。他们已经建设起来了一个伟大的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共产党就是我们的最好的先生,我们必须向他们学习。”1950年2月,毛泽东出访苏联回国后再次强调了向苏联学习:“苏联经济文化及其他各项重要的建设经验,将成为新中国建设的榜样。”(《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87年版,第266页。)直到1957年2月,尽管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暴露出了一些缺点和错误,毛泽东在讲到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时仍然强调向苏联学习。他说:“为了使我国变为工业国,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苏联建设社会主义已经有四十年了,它的经验对于我们是十分宝贵的。”

新中国成立时,世界范围的现代化已经形成以欧美资本主义国家为代表的资本主义工业化模式和以苏联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模式。这两种模式的根本区别在于:资本主义模式采取生产资料的私有制,在发展路径上优先发展轻工业,发展时间跨度上一般经过50至100年的时间实现工业化;社会主义模式采取生产资料的公有制,发展路径上优先发展重工业,发展时间跨度上用十几年实现现代化。与两种现代化模式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资本主义国家实行资产阶级专政的政治模式,苏联的政治模式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建立的无产阶级专政模式。中国采取向苏联学习工业化建设,而不是向欧美学习工业化建设,既有政治的原因,又有经济的原因,还有外交原因。

…… ……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