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对新中国的美好想象
公茂虹
2013年07月02日10:03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49年6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召开,全国解放的目标即将实现,新中国快速走来,就在眼前,此时新中国的理想不能再停留在价值层面上,必须具体化。在这激动人心、令人振奋的历史时刻,毛泽东对新中国的描绘既有理性务实的一面,又有按捺不住内心的澎湃、非常乐观的一面。在这一时期,毛泽东首先考虑的是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具体的国家,即国体问题。这决定着新中国的性质。毛泽东在1949年6月发表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指明,新中国是一个人民共和国,是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总结我们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这个专政必须和国际革命力量团结一致。这就是我们的公式,这就是我们的主要经验,这就是我们的主要纲领。”这是毛泽东设计的新中国的蓝图。

毛泽东对新中国的描述,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对解放后中国社会的理想。总体来看,这种理想主要包括以下鲜明特色。一是指明了未来中国社会的价值追求和价值方向。自由、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平等、幸福、文明等,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新中国的价值追求,规定着新中国的具体内涵,决定着新中国的社会发展方向。二是这些价值理想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共同追求的目标,又与中华民族古老的价值理想如天下太平、大同世界等紧密联系在一起。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说康有为写了《大同书》,但没有找到通往“大同”的路。他认为,人民共和国有可能是通往世界大同的起点,“西方资产阶级的文明,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一齐破了产。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让位给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这样就造成了一种可能性:经过人民共和国到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到达阶级的消灭和世界的大同。”人民共和国就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以此作为条件,使中国有可能在工人阶级和共产党的领导之下稳步地由农业国进到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消灭阶级和实现大同。”三是新中国梦想始终与世界的永久和平、中华民族与世界其他民族的平等紧密联系在一起。四是新中国梦想包含着未来社会两步走的基本的发展路径。第一步实现新民主主义共和国。第二步建设社会主义国家。他在七届二中全会上说:“在革命胜利以后,迅速地恢复和发展生产,对付国外的帝国主义,使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把中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随着中国革命的不断胜利特别是解放战争时期面临全国即将解放,毛泽东对建设新中国充满了信心。在《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一文中乐观地说:“我们相信革命能改变一切,一个人口众多、物产丰盛、生活优裕、文化昌盛的新中国,不要很久就可以到来”,“复兴中国经济”、“中国的兴盛是可以计日成功的”。从解放后的历史发展来看,新中国的建设基本上是按照毛泽东描绘的新中国蓝图进行的。这个蓝图既包括对新中国价值层面的追求,又包括对具体发展阶段的追求。应该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对新中国梦想的描述主要是对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进行否定的结果,主要是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经验总结的结晶,主要是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理论引领的结果,说到底,这些描绘都还是理念形态的、思想认识层面的,具象的新中国正是从这些美好的想象中走来。

来源:《读懂中国梦》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