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7月01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务实举措和具体行动保持“奋发有为”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8500多万党员、400多万基层党组织的大党来说,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既十分重要,又非常不易。目前,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不思进取、得过且过,贪图安逸、贪污腐化,作风漂浮、脱离群众的现象。应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切实的行动,使全党同志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坚定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应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不断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增强党的创造活力、保持奋发有为精神状态的重要保证。应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落实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完善党内选举制度,扩大差额选举比例,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选范围;强化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完善党委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等等。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把那些政治坚定、品德高尚、能力突出、作风正派、群众公认的干部用起来,让那些品德低下、能力平庸、不干实事、缺乏担当、作风漂浮的干部没有市场;全面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扩大公开选拔范围,努力做到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培养选拔那些富有朝气和活力的优秀年轻干部,促进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的精神状态说到底是党的作风问题,是党的作风的具体体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保持奋发有为精神状态的重要举措。应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继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多干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下决心改进会风文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执笔:林培雄  孙存良)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1日 07 版)

上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